首頁 要聞 政治

疫苗運輸嘉里出局 民團:防紅色港資首勝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衛福部疾管署31日公告「1‚400萬劑疫苗配送招標案」,由全臺最大醫藥保健商裕利公司得標。經濟民主連合1日表示,有「紅色港資」疑慮的嘉里大榮也參與投標,最終未得標,可謂是提防紅色港資影響疫苗運輸安全的首勝,籲政府盡速建立制度性因應措施;嘉里大榮對指控則不予回應。

經濟民主連合今年4月曾呼籲,衛福部應排除由「紅色港資」嘉里大榮與嘉里醫藥承包疫苗運輸案,否則將形成重大國安漏洞;疾管署31日公告這項招標案,由裕利公司得標。

台灣公民陣線組織部主任許冠澤表示,這項疫苗運輸案預算高達2億4千萬元,牽涉龐大劑量疫苗運輸的安全與穩定性,也攸關臺灣國安,而參與競標的嘉里醫藥,其香港母公司「嘉里物流」大老闆郭鶴年與親中政治集團水乳交融,除了參與董建華、梁振英所召集的統戰組織「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嘉里集團更於今年小年夜,宣布與中共展開「深度合作、共管」。

台灣公民陣線祕書長江旻諺則說,就現行法規定義上,嘉里大榮不被視為中資,但背後的中港資卻「深度合作、共管」,利用物流系統擴張中共影響力,「比中資還中資」。以往大家認為,防範中資應注意持股關係、董事席次,但嘉里集團卻透過收購股權與業務,先分拆再合作的方式,達成中資利用港資入臺的效果。

江旻諺說,中國順豐未來在中、港、澳區域將以順豐名義經營,往外則將嘉里物流作為順豐「國際部」,可見中共政權透過物流體系,將進一步強化對海外民間社會的控制與監控手段。

他強調,紅色港資的影響力絕不下於中資,甚至更容易滲透重要產業的骨幹,呼籲政府要強化港資來臺的審查規範,在香港已喪失政治經濟自主性的當下,應限縮港資適用外資身分來臺的前提要件,必須符合「切結、登記、申報」三要件,否則均視同中資。

他進一步解釋,「切結」是要中資對投資人「不具控制力或重大影響力」;「登記」則要辦理投資人基本資料登記,揭露最終受益人;「申報」是據實申報投資人與中共黨政軍及其投資事業之往來情形等。日後若發現有不實之情形,依《刑法》偽造文書罪處罰。

對此,嘉里大榮表示,本公司遵重公開招標評選結果,並感謝各方指教。另與本公司營運無關之議題,恕不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