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張亞中欲「捐贈」中國疫苗 陳時中:中國製造沒辦法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疫苗製造地若在中國,恐怕沒有辦法入臺。(PATRICK T. FALLON/AFP via Getty Images)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疫苗製造地若在中國,恐怕沒有辦法入臺。(PATRICK T. FALLO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日前宣稱獲得臺商及中國友人捐贈,取得德國BNT武漢肺炎(中共肺炎)疫苗500萬劑、中國國藥疫苗500萬劑,談到是否能「捐贈」中國疫苗,陳時中表示,疫苗製造地若在中國,「恐怕沒有辦法」,並強調,還是要回歸到原來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進口的原則,目前血清相關製劑,臺灣都還沒有核准中國製造產品進口。 

永齡基金會1日中午到食藥署遞件,另對於張亞中說已完成遞件,但稱指揮中心已讀不回。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日證實,已經收到永齡基金會的資料,目前正在檢視資料,很感謝郭台銘先生積極辦理,將會保持聯繫,協助讓這件事情能夠順利,並補充,永齡基金會拿來的文件就很具體,就很容易來協助審查,讓具體方案能順利進行

至於,張亞中稱已完成遞件,陳宗彥說明,張亞中在5月31日有來一個文,就是一張北京兩岸東方文化中心的委託函影本,就只有這樣。

經媒體進一步追問,張亞中檢附文件是否符合規範,陳時中強調,疫苗買賣不是一般商品,貨品來源要正確,也就必須提出原廠等相關證明,另若不是大家知道的疫苗廠,則要提出技術性資料供審查。

陳時中也說,重要的是大家都非常熱心,過往疫苗原廠基本都與國家往來,並提到,疫苗採購有很多關卡,不是要不要、買不買的問題,而是買的到,買不到的問題,當然不排斥任何人有管道協助取得疫苗,指揮中心也會盡力協助。

依據現行規定,中國製造疫苗不能進口臺灣,但張亞中捐贈的疫苗中,包含中國國藥疫苗,對此,陳時中則說,不管購買或捐贈,對於疫苗製造產地都有所限制,若製造地在中國,恐怕沒有辦法,並強調,因為還是要回歸到原來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進口的原則,目前血清相關製劑,臺灣都還沒有核准中國製造產品進口。

另對於近日民間接連傳出有團體願意購買疫苗,但陳時中則是強調盡快提出書面申請的原因為何。陳時中說,這段時間看過太多太多掮客有買空賣空的嫌疑,相關案子也跟原廠確認,原廠答覆「沒有對外授權」,也就是不讓別人賣他們的疫苗,廠商也清楚表達,只與國家或COVAX等國際組織往來,在這樣的情況下,才會要求要看到原廠授權,才能開啟相關談判。

至於企業採購後,能否自行分配,陳時中強調,「這是不會被允許的」,還是根據國家防疫需要分配,但個別企業購買後,若是合理比例留下部分疫苗自用,指揮中心會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