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讀報心得】無限延續的人生考試卷

希望借助文章中的正思、正覺,給予自己更多正向的幫助。我們都該珍惜自己的生命,趁著尚未「蓋棺論定」,為自己、為愛我們的人,付出一點心力,做一些正面的改變。(123RF)
希望借助文章中的正思、正覺,給予自己更多正向的幫助。我們都該珍惜自己的生命,趁著尚未「蓋棺論定」,為自己、為愛我們的人,付出一點心力,做一些正面的改變。(123RF)

文/劉O杰(受刑人)
我是一名在監服刑的受刑人,或許是運氣好,也可能是上天最好的安排,在這次身陷囹圄,正好臺南監獄與長榮大學共同合作,為受刑人創立學士班的大學課程,讓擁有高中學歷的同學,有機會完成大學學業。

在這段就學期間,因為獅子會贈送《大紀元時報》的義舉,讓學生每日都能閱讀這份充滿正能量的刊物。學生由衷感謝臺南監獄的長官們、長榮大學的老師們、獅子會的會長與會員們、以及讀報班的志工老師們,帶領我們這群迷途羔羊,重新走出一條光明的人生路。

在讀報過程中,若讀到與自己身分相關的文章,總會忍不住多看兩眼。希望借助文章中的正思、正覺,給予自己更多正向的幫助。

報紙副刊B3版面,有篇〈考試作弊,人算不如天算〉,該文大意說,有位進京趕考的甲生,在因緣際會下認識了乙生。因為甲生有一條能中舉的門路,便帶著乙生走門路。甲生因故放棄,乙生卻把握機會,但最後陰錯陽差甲生中舉,乙生落榜。這種文章有種「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的味道。各自走在人生道路的我們,不也是持續不斷的在面對人生的考驗(考試)嗎?

學生透過自己人生道路的跌跌撞撞,身陷囹圄的難得經驗,閱讀這篇文章,對人生有一種新的體悟:人生就像一張無限延續的考試卷,「祂」會隨這每個人不同的個性、弱點與價值觀,給予每人專屬的考題。考卷將隨著生命的開始啟動,隨著生命的終結而停止。

我們在作答時,人生道路遇到的題型不外乎以下幾種:是非題,考驗我們的道德底線;選擇題,則考驗我們對於人、事、時、地、物的取捨;複選題,考驗我們是否懂得「知足」與「適可而止」;填充題,考驗我們的眼光與智慧,是否能夠尋著最適合自己的答案;申論題則考驗我們如何規劃目標與實踐;最後是計算題,但不是加減乘除,考驗我們的修養與肚量。人生中許多事並非加減乘除能算得清,有時短期看受損,長期看卻是受益;表面上受益,實際上卻受損。

在人生道路,凡事沒有絕對,一切都是相對。一件事情的發生,相對於不同的人,隨著時間的推演、變數的加入,結果將有不同的改變。學生以自己此次犯錯入監為例,為了逃避現實而吸毒,為了吸毒而販毒。短期看,學生付出了人生的清白、青春、名譽與前途等代價。長期看,雖然付出許多,但也並非一無所獲。管理學士文憑、習得易經卜卦、習得流年命理、修復親子關係、更重要的是,學生迷途知返。雖然失去許多,但也得到許多。所以,究竟是損還是益,加減乘除算得清楚嗎?得到的同時也在失去,失去的同時也在得到。

當我們各自填寫自己的人生考卷時,會發現一個神奇的特點,就是祂會主動找尋每個人的弱點,並毫不客氣地針對每個人各自的弱點出題,越害怕的題目就越會碰見。人生道路上,每個人都有幾道需要自己努力跨過的坎。如果我們拿出勇氣、正面的處理,剛開始面對這些弱點時,或許會受一點傷,但是,不用太久的時間,我們就能適應、突破、漸入佳境。如果,我們不願改變或逃避,那麼再遇見相同的事,我們就會犯下相同的錯(例如:吸毒),或是一直情境重現。久而久之,這個弱點終將成為我們的夢魘,甚至成為我們的心魔,一輩子糾纏著我們。

這張人生的考卷何時會打上成績呢?學生認為,當生命結束之時,也就是「蓋棺論定」之時。我們一生的功過,都將留給認識我們的人審視,尤其是我們的下一代。

所以,我們都該珍惜自己的生命,趁著尚未「蓋棺論定」,為自己、為愛我們的人,付出一點心力,做一些正面的改變。同學們,是「流芳百世」?還是「遺臭萬年」?你們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