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平平安安過端午 辟瘟香包助防疫

古書中有一種防疫香囊,叫作「辟瘟香囊」,包含六味中藥:吳茱萸、柴胡、 羌活、 大黃、 蒼朮、 細辛。(胡乃文開講提供)
古書中有一種防疫香囊,叫作「辟瘟香囊」,包含六味中藥:吳茱萸、柴胡、 羌活、 大黃、 蒼朮、 細辛。(胡乃文開講提供)

文/胡乃文
中醫自古就有「瘟疫」一詞。「瘟」就是瘟病、由於溫熱所致的一種病情,「疫」就是流行病;即類似「熱感冒」以及從「熱感冒」衍發出的大面積流行病。古時候的中醫有很多方法可以治療,但也有預防的方法。其中有一個預防的方法是,佩戴類似在端午節流行的「香包」。

現代人已經很少知道什麼是香包了,可我們小時候在端午節之前,幾乎人人都玩過這類香包;大部分的孩子也學會自己做。在布囊中加入磨碎的像香附子、荊三棱之類粉末,味道香香的,就成了香包;它就一直散發出香味,拿在鼻子前嗅聞它的氣味,進入呼吸道以後,就能使身體有抵抗「溫熱毒」的效用。

現代人流行一種叫做「香精療法」或「芳香療法」;方法是,使用香精抹到身上,或用火微微的燒烤,鼻子聞了那個香氣,就預防了很多疾病。現代醫學證明,有許多香氣的分子,可以刺激鼻黏膜,產生一種特殊的「神經衝動」,這種神經衝動通過嗅神經,送到大腦中有關嗅覺的部分,然後影響下視丘;下視丘裡有一些荷爾蒙,這些荷爾蒙就可以影響腦下垂體的荷爾蒙分泌,而這些荷爾蒙又去刺激全身各處的荷爾蒙分泌器官,及免疫相關的組織或器官,使得人體的免疫能力慢慢提升,因此這些香氣就可預防很多疾病。

香料植物辟瘟毒

除了以上所提過的香草粉末,民間端午節用的香包,製作材料中還可以加上雄黃。端午節的時候,雄黃被使用於泡酒,之後在人臉上或身上劃個例如「王」字等,相傳能辟除蛇毒和瘟毒。有部電影叫《白蛇傳》的,那個許仙從法海和尚處帶回了雄黃,白娘子就現了原形,不是沒有根據的。

除此之外,香包中還可能摻有艾草。艾草,在中國江浙、蘇杭等地出產較多,中醫常作為艾灸用。大家都聽說的針灸,針就是扎針,灸就是艾灸。把艾草捻成小團,放置在穴道部位,用火燒一下,就叫「艾灸」。在香包裡放艾草,卻能辟除瘟疫毒,也有消毒作用。

其他香料植物,例如肉桂、檀香、沉香都可以辟瘟毒。在2003年SARS流行時,我記得臺灣的板藍根、金銀花簡直是貴得嚇人。當時要是沒有那些中藥,SARS可能感染流傳更廣更久。其實,瘟疫流行時,最簡單的預防方法就是做個香包帶在身上。

古時中醫的智慧,真的不是我們現代人可以想像的。我常常想,現代人為什麼不肯承認古時人的智慧高過現代人?想一想,為什麼過去的中國醫師,只要讀那很久遠時代的《黃帝內經》,就比讀了近代中醫書都更好呢?答案就是,《黃帝內經》時代的醫療智慧就已經相當高了,高過現代的科研智慧。

中國古時候有過很多次的瘟疫流行。那時的中國民間,有些醫生非常擅長於治流行病。擅治流行病的醫生被稱為「橘井泉香」之醫。很多的醫師和診所會見到這種牌匾,而這個「橘井泉香」牌匾,是有來源典故的。

西漢時期,湖南一位叫蘇耽的道人,身懷絕技,對母親極為孝順,後來得道成仙。在成仙之前,跟母親預言說,明年將有疾疫流行,屆時可用井中的泉水泡橘葉給與救治。第二年果然發生大規模的瘟疫疫情,他的母親便遵照囑咐,用井中泉水泡橘葉,施救了眾鄉鄰,活人無數,一時傳為佳話。

製作端午節香包之時,可以依以前的端午香包配方,但這裡提供一個香包材料「辟瘟香包」,古時的瘟疫流行之時只要佩戴,就能免疫的香包。

如果要製作辟瘟香包,把一些芳香藥材磨成香粉,裝在布包裡,經常拿這布包嗅聞散發出來的香氣,得以提高自身的免疫力,獲得抵抗各種流行性感冒的能力了。

【辟瘟香包製作方法】

藥材:羌活、大黃、柴胡、蒼朮、細辛、吳茱萸。

製作:將以上藥材,各等分,研磨成粉狀,放入小布袋中,配帶於身上或放在枕頭內,隨時嗅到它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