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疫苗施打報告太頻繁 港府改月報

與其他國家相比較,香港的疫苗接種率一直偏低,原因是民眾和社會充斥著對疫苗以及港府的不信任。示意圖。(Billy H.C. Kwok/Getty Images)
與其他國家相比較,香港的疫苗接種率一直偏低,原因是民眾和社會充斥著對疫苗以及港府的不信任。示意圖。(Billy H.C. Kwok/Getty Images)
【記者林源/綜合報導】香港政府1日晚間宣布,從7月開始,疫苗的安全監察報告將按月公布在政府的專題網站,相關資料數據也會透過網站定期更新。而新冠(中共病毒,COVID-19)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以下簡稱專家委員會)也在同一天決定,有關個別死亡個案,只有在與疫苗接種存在潛在關聯的情況下才會公布。

專家委員會早前已決定,有關疫苗的臨床異常事件,包括死亡案例,若有明確的醫學原因能作出解釋,醫護人員毋須當作疫苗接種異常事件呈報。而民眾認為,港府對疫苗的負面資訊採取「不透明」的做法,更容易引起市民的疑心。

最新報告:8人送醫4人已出院

政府1日晚間公布疫苗接種數字,單日約1萬6,800人接種科興疫苗,約有1萬6,700人接種德國BioNTech復必泰,這是一個多月以來,科興單日接種人數再度超越BioNTech。

5月31日共有8個案例因接種疫苗後出現常見副作用而送院,病人目前情況穩定,其中4人已經出院,2人留院觀察,另外2人不遵從醫生勸告自行出院。

而在過去2週內(5月17日至30日),香港衛生署曾接獲醫管局呈報1例嚴重異常事件的死亡個案,該名44歲女子經臨床資料及初步解剖發現死因是缺血性心臟病,專家委員會初步認為與疫苗接種無關,相關資訊已於5月21日公布。

衛生署亦同時接獲14例接種疫苗後懷疑患貝爾面癱的報告,涉10男4女,年齡介於27至76歲,4例曾接種科興,10例曾接種復必泰。專家委員會認為當中8例需在獲得更多臨床資料後再評估。

委員會指出,累計有21例在離世前14日內接種疫苗、呈報為嚴重異常事件的個案,占疫苗接種總劑量的0.0009%,當中沒有任何一個個案被確立與接種中共病毒疫苗有因果關係,死亡率亦遠較沒有接種疫苗紀錄者低。

由1日起,港府不再公布每日接種疫苗後送院個案詳情。個別死亡個案只會在與疫苗接種有潛在關聯的情況下,才作出公布。新一期新冠疫苗安全監察報告,將會在6月4日公布。

對港府不信任 疫苗接種率偏低

香港的疫苗接種計畫自2月26日以來,累計共接種約243萬4千劑疫苗,已有139萬9,300人接種了第一劑,其中60萬6千打科興,79萬3,300打BioNTech;累計接種第二針的人數超過一百萬,當中44萬1,600人選用科興,59萬3千人選用BioNTech。

與其他國家相比較,香港的疫苗接種率一直偏低,至今接種率仍達不到兩成。原因是民眾和社會充斥著對疫苗以及港府的不信任,連一直協助政府解說疫苗作用的專家,亦不能倖免,經常被批評是「政府專家」,出面替政府「護航」。

專家委員會共同召集人、香港大學內科學系臨床教授孔繁毅,5月25日接受《立場新聞》專訪時,提到可能是政府及專家太頻繁公布接種疫苗後的異常事件,打擊市民的信心,令市民感覺打針不安全。

但事實上,民間對政府不信任,其中一個原因就是質疑港府為何購買數據不足的科興疫苗。對於這一點,孔繁毅也同意科興疫苗初期數據不完整,保護力、應對變種病毒的作用遜於復必泰疫苗。當初採購科興疫苗的,為的是給市民提供兩種選擇。

孔繁毅說,他能理解市民對政府的不信任,但直言專家只能基於數據提供意見,呼籲市民不要把健康與政治扯上關係。

此外,市民發現,政府官員和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們接種的是科興疫苗,質疑這與政治有關。可是港大及中大的專家、教授,如袁國勇、許樹昌、陳家亮、梁卓偉等,都選擇接種復必泰疫苗。而孔繁毅本人接種的,也是復必泰疫苗。這種現象在市民心中形成了鮮明對比,也令圍繞科興疫苗的陰謀論更濃烈,令市民對科興疫苗更不信任。

另外,專家對所有死亡案例的結論都是「疫苗與死亡無直接因果關係」,網路輿論對此嘲諷也是層出不窮:「怎麼死都跟疫苗無關。」、「怎麼樣死才能拿到疫苗保障基金?」、「怎麼個死法才可以證明同疫苗有關?」

對於香港當局以後不再及時公布疫苗安全監察報告,香港網路輿論質疑當局是「為求谷針(盡力推高接種疫苗的人數),掩耳盜鈴!」、「(向中國)看齊了,報喜不報憂,隱報瞞報。」、「不透明疑心更大!」、「估計是講大話太多講到怕!」、「共產主義的特色就是Cover-up(掩蓋)。」

有網友指出,「所謂的醫學專家,現在真是變成了忠誠的廢物。長期病患者吃了十年藥都沒有死,打了你的疫苗,不到兩個禮拜死掉了。還說跟打疫苗沒關係。」、「(出事)太多,不敢報。怕被上頭知道給你戴一頂『尋釁滋事罪』的大帽。」也有網友懷疑,港府是在為強制打針鋪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