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印度株傳染力強 學者籲提早預防

圖為中共病毒示意圖。(NIAID Flicker)
圖為中共病毒示意圖。(NIAID Flicker)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灣本土疫情仍嚴峻,臺大公衛專家陳秀熙昨(2)日表示,觀察本土疫情流行曲線,疫情已開始受控制,但致死率卻持續上升,若未來加護病房需求做好妥善分配,將會減少重症致死的機率。另外,近期因印度株的出現使國外疫情再度升溫,為避免造成第四波大流行,臺灣應提早預防遭受印度株的侵襲。

陳秀熙和臺大校友群2日舉行中共病毒(武漢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他指出,除了雙北以外,雖然各個縣市都有出現確診個案,但是確診數並沒有隨著時間增加,顯示政府宣布三級警戒和民眾配合,讓疫情已受到控制。

以萬華為例,陳秀熙表示,5月16、17日是感染高峰,後來實施三級警戒,加上戴口罩、維持社交距離等NPI(非藥物介入)措施達到九成實施,因此疫情受到有效控制,在這樣的流行曲線下,全國要升到四級警戒的可能性不高,但如要降到第二級,則要看民眾對NPI的遵守程度,若能達到九成,就會越早解封。

但陳秀熙也提醒,臺灣的致死率仍持續上升,目前已達1.64%,跟全世界平均2.1%有接近趨勢,全世界疫情剛發生時,因醫療量能不足,導致重症無法適時治療,才會產生死亡,建議臺灣在未來一、兩週內要把重症處理好,中央與地方要互相協調,這樣才能有效減少死亡個案。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陳秀熙說明,各國除了受英國株、巴西株、南非株等變種病毒影響外,近期印度株也有竄升趨勢,必須高度警戒;越南還出現印度株和英國株的混種病毒株,除了飛沫接觸或環境接觸,是否產生空氣傳播,值得高度關注。

為了避免近期造成疫情升溫的印度株再度演變成第四波大流行,陳秀熙團隊說明,印度株突變位點除了增加傳播力外,也被證實有免疫逃脫可能,研究發現相較於野生型病毒,疫苗保護力下降6至7倍,但仍有足夠抗體可以對抗病毒;英國研究亦發現針對更多突變的第二類印度株,若僅接種1劑疫苗則效益有較明顯的下降,倘若完整施打兩劑則與英國株的預防效果相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