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鄧醫談養生】冠狀病毒皮膚炎與相關症狀

冠狀病毒皮膚炎的前驅症狀,中醫辨證處理是很簡單,不過預防永遠重於治療,遠離病毒才是最明智的做法。(Fotolia)
冠狀病毒皮膚炎的前驅症狀,中醫辨證處理是很簡單,不過預防永遠重於治療,遠離病毒才是最明智的做法。(Fotolia)

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如今中共病毒肆虐,在臺灣確診數也突然增多,令人恐慌焦慮,有許多人有一點咳嗽,喉嚨有痰,就會懷疑自己會不會感染了中共病毒,想要去篩檢,但是現在要排隊,又怕在排隊的過程中感染中共病毒,那豈不是得不償失?這又造成心理更進一步的焦慮,不知如何是好! 

的確中共病毒感染症狀不一而足,現在又發現有時皮膚的表現是唯一的前驅症狀,這種情況竟然占20%,比例相當的高,是什麼症狀呢?有些人表現出蕁麻疹的樣子,突現風疹塊,劇烈搔癢;有些是異位性皮膚炎的樣子,起疹子,搔癢不適;而有些是像皮下出血的樣子,在手臂、手背,手指或腳趾上、紅色或紫色的疹子,可能會癢、會痛,外觀上看起來就好像凍瘡。有些是出現地圖舌,口乾舌燥,很想喝水,比較普遍的是在感染一段時間後,出現腹瀉、嗅覺喪失的狀況。 

首先我們先看看出現像蕁麻疹的狀況。蕁麻疹,中醫叫風疹,來得快,去得快,搔癢無比,起水腫樣的丘疹,從中醫的角度分析,這是因為病毒在體內產生風溼熱的狀況,若單純性蕁麻疹,的確只要袪除風溼熱就好了,那就很單純,但現在是劇毒冠狀病毒,不可小覷,因此建議使用〈甘露消毒丹〉加減來調理。〈甘露消毒丹〉的組成有滑石、茵陳、黃芩、石菖蒲、川貝、木通、藿香、射干、連翹、薄荷、白豆蔻,功效為清熱解毒、化濁利溼,正好把毒邪產生的溼熱化掉,對於疫毒是比較夠力的一個處方。 

異位性皮膚炎的表現與蕁麻疹的原理比較像,因此治療上也相似,在此就不再贅述。而皮下出血,中醫可解釋為「溫毒發斑」,溫熱之毒內蘊肺胃,充斥三焦,波及營血,透發於肌膚而為斑。如斑色紅活的,熱毒較輕,紫暗的為熱毒重,黑色的為熱毒極重。處方在不同體質的人會不同,但仍可應用〈甘露消毒丹〉為主方,先把溼熱化除,再臨證加減涼血化斑之藥,如〈犀角地黃湯〉之類的。 

如果是地圖舌的問題,那還是可以應用〈甘露消毒丹〉,因為地圖舌就是陰虛有熱,這個清熱又抗疫的方子又可用上。 

至於腹瀉的問題,也是初期常見症狀,如溼熱深重,仍是先用〈甘露消毒丹〉,這叫通因通用,越是腹瀉,反而把邪氣清除,如果身體虛了,再考慮溫陽。如果只是消化不良,那就不用太擔心了。 

至於嗅覺喪失的問題,可以考慮使用〈清冠一號〉,我們先來看看清冠一號的組成:黃芩、魚腥草、北板藍根、栝蔞實、荊芥、薄荷、桑葉、厚朴、炙甘草及防風,其中風藥很多種,清解熱毒的只有三種,黃芩、魚腥草與北板藍根,如果能夠承受藥力的話,是可以應用的。 

以上主要是說明,冠狀病毒皮膚炎的前驅症狀,中醫辨證處理是很簡單,不過預防永遠重於治療,遠離病毒才是最明智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