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先禮後兵 美財長和劉鶴首次通話

【記者許禎祺/綜合報導】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週二(6月1日),和中共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代表劉鶴舉行視訊會議,雙方同意保持溝通。

美國財政部在一份聲明中說,葉倫週二與劉鶴舉行了視訊會議。財政部表示,她向中方官員強調坦率解決關切問題的重要性。

聲明中說:「葉倫部長討論了拜登-賀錦麗政府支持經濟持續強勁復甦的計畫,及在符合美國利益領域合作的重要性。同時需坦率地解決令人擔憂的問題。」

財政部還表示,葉倫期待將來和劉鶴再進行討論。

中共官媒新華社北京時間週三(6月2日)報導,雙方就宏觀經濟形勢和多雙邊領域合作進行了廣泛交流,對彼此關心的問題坦誠交換了意見,願意繼續保持溝通。

上週三(5月26日),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和劉鶴進行首次通話,雙方均同意未來繼續進行溝通。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發布新聞稿說,雙方進行了一場「介紹性的線上會議,討論美中之間貿易關係的重要性」。

中共商務部公告則表示,雙方本著平等和相互尊重的態度,進行了坦誠、務實、建設性的交流,雙方認為發展雙邊貿易非常重要。

雙方聲明都沒有說明中美貿易進展的任何細節,也沒有談及川普政府時期實施的關稅是否會撤銷。消息人士5月27日對彭博社透露,在電話中,中方強調了關稅減免的重要性,認為這是兩國關係下一步發展的必要組成部分。

葉倫2月18日對CNBC表示,美國將暫時維持川普政府對中國商品的關稅,在澈底審查後,將重新評估如何進行。她補充說,華府期望北京遵守其在貿易方面的承諾。

「我們正在評估我們應對中國的方式,但在一系列問題上,我們看到了(美國人)遭受不公平的對待。」葉倫當時提到,她對北京在貿易、強迫技術轉讓,以及對高科技產業補貼方面的擔憂。

拜登政府承諾對中共國家驅動的經濟模式進行強有力反擊,投資尖端產業的製造及研發,以保持美國的科技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