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疫調隱匿足跡 臺東縣府開罰30萬

臺東縣首次針對疫調不實之確診者開出30萬元罰款。(臺東縣政府提供)
臺東縣首次針對疫調不實之確診者開出30萬元罰款。(臺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龍芳/台東報導】臺東縣衛生局首次針對疫調不實之確診者開出30萬元罰款。臺東成功鎮確診個案5469在疫調時僅說出1項足跡,而縣府接獲多起民眾投訴,提供該案未供出足跡,縣長饒慶鈴2日宣布,經縣警局交叉比對相關證據,確認5469疫調不實,有外出情況卻未說出,依傳染病防治法重罰30萬元。

縣府表示,成功鎮個案5469是位60多歲婦人,原在北部工作,5月22日從北部搭火車抵玉里,晚間返回成功鎮家中,5月24日確診,疫調中自述返家後均未外出,3餐也由家人購買。但縣府接獲多起民眾反應該案未供出實際足跡,經縣府調閱監視器畫面,並向中央申請提供手機訊號軌跡,經縣警局交叉比對後,確認5469疫調不實。

饒慶鈴強調,民眾面對疫調應如實說明足跡,以免成為防疫上的破口,導致接觸者未及時匡列隔離,恐造成社區傳染風險。另縣府也加強防疫取締違規,截至1日開罰違反暫停營業規定的休閒娛樂場所10件、未落實防疫措施的營業場所2件、未戴口罩13件及假訊息7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