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英組CANZUK聯盟 學者:台灣與任一國簽FTA就能達成實質連結效應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英國、加拿大、紐西蘭與澳洲組成的「CANZUK聯盟」6月1日發表聯合聲明,強調將繼續強化四國的貿易、外交、國家安全與情報合作。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沈榮欽表示,臺灣若能和CANZUK中任何一國完成自由貿易協定(FTA),就可能藉此達成與其他國家實質連結的目的。

在加拿大議員芬德雷(Kerry-Lynne Findlay)、澳洲參議員阿貝茨(Eric Abetz)、紐西蘭議員歐康納(Simon O'Connor)和英國議員布保羅(Paul Bristow)等議員推動下,CANZUK聯盟1日簽署文件並發表聯合聲明,強調將繼續強化四國的貿易、外交、國家安全與情報合作,並協調彼此的移民政策。

CANZUK聯盟成立宗旨,是希望能夠如同紐澳之間所簽訂的「緊密經濟關係貿易協議」(CER),不僅取消關稅,並且在任何一個國家註冊從業人員,都可以在另一國家執業;另外,也將支持如亞當・斯密研究所(ASI)之類的智庫,從事自由貿易等相關政策研究。

除此之外,CANZUK還希望共享情報,並促成外交、國家安全、軍事上的合作。支持者甚至希望有朝一日,這四個國家可以合併,成為與美國和歐盟三足鼎立的第三個來自西方的世界大國。

而中共官媒「環球網」去年8月則以「打造2.0版大英帝國?脫歐過渡期的英國,還在幻想搞盎格魯圈」為題,質疑CANZUK聯盟是為了用來對付中共。

對此,沈榮欽表示,對臺灣等民主國家而言,若能和CANZUK中的任何一國完成FTA,就可能藉此達成槓桿作用(leverage),達成與其他國家實質連結的目的,甚至在外交上也有機會產生類似的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