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經濟部紓困400多億 估計逾百萬人受惠

針對餐飲業、美髮業、休閒娛樂業等受疫情嚴重衝擊產業,經濟部3日宣布最新紓困方案。(經濟部提供)
針對餐飲業、美髮業、休閒娛樂業等受疫情嚴重衝擊產業,經濟部3日宣布最新紓困方案。(經濟部提供)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針對餐飲業、美髮業、休閒娛樂業等受疫情嚴重衝擊產業,經濟部3日宣布最新紓困方案,次長陳正祺說,匡列432億元預算,紓困以內需型服務業為主,業者可在6月7日至8月31日期間線上申請,申請後盡快把金額撥到戶頭,預計超過100多萬人受惠。

陳正祺表示,目前用於紓困的經費為432億元、包括商業服務業427億元、會展業2.22億元、出口保險等補助1.3億元及市場、夜市設施改善2.1億元。紓困服務對象是今年5月至7月任一月營收與前年同期相比減少五成以上,或與今年3、4月平均營收相比減少五成以上,依照企業員工數每人4萬元計算,申請一次性營運補貼。

陳正祺說,受中央政府命令停業且給付員工未達基本工資者,也可獲補助,像有稅籍的八大行業、美髮業、休閒娛樂業,可申請營運補貼1萬元、員工薪資補貼3萬元,員工還能再獲得勞動部就安基金加發生活補貼1萬元,員工每人可領到4萬元補貼。

陳正祺指出,前兩者補貼的條件是企業不能解散或自行歇業,不裁員、不減薪或減班休息。希望幫企業、員工挺著對方,只要企業不倒,員工、國家經濟就有希望。

對於會展業、貿易服務業、製造及技術服務業,陳正祺表示,今年4月至6月任1個月或同期營收減少五成以上,就可向貿易局或工業局提出申請薪資補助或一次性營運資金。

關於水電費是否減免,陳正祺說,5、6月的電費與5月水費可緩繳。針對5、6月,台電工商用戶繳費期限由16天調整為1個月,隔月收費的用戶如一般家庭等,繳費期限由1個月調整為2個月,不計遲延費用;水費繳費期限原訂5月21日繳納,可延至6月21日,也不會計算遲延利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