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長期乾旱 荔枝災情慘重果農欲哭無淚

彰化縣荔枝結果率奇差果農欲哭無淚。(彰化市公所提供)
彰化縣荔枝結果率奇差果農欲哭無淚。(彰化市公所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彰化市長林世賢表示,由於天候長期乾旱、雨水嚴重不足,導致荔枝等水果收成慘兮兮,恐怕不及兩成,農民欲哭無淚。

彰化市長林世賢3日偕市農會總幹事白閔傑等人,前往荔枝農韓信忠的果園現勘,看到果實稀稀疏疏的慘狀,不勝唏噓,韓信忠更慨歎,他的收成恐怕不及兩成,真的是無語問蒼天、欲哭無涙! 

林世賢指出,韓信忠的家族,在彰南路五段、彰化市新快官八卦山區種植荔枝與龍眼,共種植了近2公頃,主要以荔枝為大宗;其果樹自他爸爸開始種起,迄今已種了3代。他感歎地說,3代已種了數十年,可說幾乎不曾遇到像今年如此嚴重的旱災,連幾年前荔枝樁象肆虐狂妄,損失也沒有今年的慘重。 

他說,彰化縣的荔枝、龍眼以八卦山沿線山區為主要種植區域,目前荔枝全縣栽培面積約872.13公頃,其中芬園鄉種植面積最達423.11公頃,全縣之冠,其次為彰化市,約種了214公頃。 

林世賢表示,今年台灣中南部因氣候異常乾旱、降雨量嚴重不足,導致已進入結果期的荔枝結果率不良、果實偏小,受損極為嚴重;另龍眼雖然距離收成仍有一段時間,但也因缺少雨水,出現植株葉片明顯萎凋、生長延遲、結果率不良、果實較小的情形,

經行政院農委會日前已公告,將彰化縣(含彰化市)列為高溫乾旱天然災害現金救助地區。 其救助的標準,荔枝部分:1、玉荷包、糯米及玫瑰紅等新品種(以台農1-7號及國內新育成的品種並取得品種權者為限),每公頃救助額度為9萬元。2、黑葉荔枝則每公頃救助額度為6萬元;至於龍眼則統一每公頃救助6萬元。 

目前有關救助申請作業已展開,彰化市公所農業課指出,荔枝的申請日期即日起到6月24日止、龍眼則從即日起到6月25日止,符合規定(損害率須達20%以上)的農民朋友,請盡速持身分證、印章、農會存款簿或其他銀行存摺(需附匯費30元)、土地登記簿謄本(最近1個月內),向公所農業課申報。 

農業課強調,因適逢疫情仍嚴峻,公所辦公場域未開放,為避免影響農民救助的申請,受理方式除可親自或委託他人申請,也可以郵寄、傳真、電子郵件方式及打電話方式申請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