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保衛半導體產業鏈 林智堅:竹科移工專案篩檢站5日啟用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半導體封測大廠京元電子苗栗竹南廠發生移工群聚感染事件,同為科技重鎮的新竹市市長林智堅4日表示,市府將針對竹科園區內的移工成立「竹科專案篩檢站」,預計5日啟用;據竹科管理局統計,竹科內移工約有1萬人,各廠共已安排4千人採檢。

京元電子苗栗竹南廠爆發移工群聚感染後進行全廠篩檢,有竹科廠商擔憂疫情擴大,請求新竹市政府協助移工進行篩檢,林智堅4日表示,竹科與苗栗縣不僅地理位置相依,產業鏈也有高度關聯,市府已主動調度各方資源,將在最短時間內建置篩檢站,讓園區內移工能夠分流篩檢、阻斷傳播鏈,保衛臺灣的半導體產業鏈。

竹科繼3日建置完成社區篩檢站並正式啟用後,移工專案篩檢站也將在園區內就近設置,林智堅表示,他已向中央請調國軍人力,由第三作戰區指揮部下轄陸軍裝甲五八四旅、第三地區支援指揮部湖口聯保廠、新竹後備指揮部等部隊於4日進場協助,當天就可完成全區帳篷搭設,並由感染科醫師共同會勘,規劃符合感控的分流動線。

根據竹科管理局統計,園區內移工約有1萬人,目前初估各企業參與此次專案篩檢的移工共約4千人。新竹市府表示,若有意願做廠內移工篩檢的廠商,應透過竹科管理局申請安排檢測;專案篩檢站將採分時段、分流、分對象的方式進行篩檢,請廠商做好篩檢者健康狀況調查,有症狀者將分流進行PCR篩檢,不會與一般快篩混雜,避免群聚風險。

此外,即日起市府也啟動移工宿舍4大防疫措施,包括動線分流、公共空間定期消毒、宿舍用餐區設立隔板、每日健康量測,並加強稽查;盼各廠商、仲介公司全力配合,違者將依法開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