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產後護理 有哪些選擇?

國泰台北會館產後護理之家。(MamiGuide提供)
國泰台北會館產後護理之家。(MamiGuide提供)

文/記者施芝吟
坐月子是華人女性的傳統,由於懷孕期間對女人的身體會產生極大的變化,因此,在產後給予身體一段時間慢慢恢復元氣是非常重要的。這次採訪MamiGuide坐月子顧問公司執行長李國寧,跟大家分享坐月子方式有哪些?要注意什麼呢?

目前女性的坐月子方式主要分為,到產後護理之家(俗稱月子中心)或在家請月嫂、訂購月子餐及家人幫忙等幾種方式。李國寧指出,月子中心算是目前坐月子方式中最受到青睞,且平均滿意度最高的。根據衛福部統計數據顯示,國內約有67%的女性選擇到月子中心坐月子,代表超過一半的女性偏好到月子中心坐月子,算是相當高的比重;平均入住天數約25天。

一、住月子中心:

月子中心幾大功能是,讓媽媽充分休息、學習照顧孩子的技巧,相關知識都可以在月子中心獲得、有醫療照護團隊的服務 。回到家中,有照顧問題時,仍可以打電話月子中心尋求協助。「到月中坐月子是最多人認為最好的方式,小缺點就是費用高。就目前而言,坐一次月子平均花費約10~20萬,視入住天數而有所不同。」李國寧表示。

挑選月子中心 六項指標:

人之初產後寶寶防護罩。(MamiGuide提供)人之初產後寶寶防護罩。(MamiGuide提供)

是否為合法立案的產後護理之家;照護比例越低越好,一般標準的照護比為1:5,也就是一個照護者照顧的寶寶數最好是低於5位;口碑評價,可以參考網路上曾經入住媽媽的評價內容;月子餐來源是否合格;媽媽教室課程是否完善;訪客管控是否嚴謹。

【疫情期間 如何評估產後護理之家的安全】

李國寧提出以下評估建議,提供孕媽咪參考:

國泰台北會館產後護理之家。(MamiGuide提供)國泰台北會館產後護理之家。(MamiGuide提供)

1、產後護理之家在防疫措施跟管控細節是否嚴謹?

人之初產後奈米藍光噴霧。(MamiGuide提供)人之初產後奈米藍光噴霧。(MamiGuide提供)

2、館內的服務人員是否有做過快篩檢查或已完成疫苗的接種?

3、產後護理之家是否為獨立空調設備?

大葉產後嬰兒室及媽媽房擁有醫療級獨立空調,可減少交叉感染。(MamiGuide提供)大葉產後嬰兒室及媽媽房擁有醫療級獨立空調,可減少交叉感染。(MamiGuide提供)

4、是否有定期進行環境消毒?

大葉產後館內加強公區消毒頻率。(MamiGuide提供)大葉產後館內加強公區消毒頻率。(MamiGuide提供)

5、嬰兒室對安全管理機制與防疫配套的因應措施?

大葉產後業界高規的雙護理長團隊,嚴謹落實防疫感控。(MamiGuide提供)大葉產後業界高規的雙護理長團隊,嚴謹落實防疫感控。(MamiGuide提供)

二、月嫂到你家:

近年來,月嫂的媒合平臺也很盛行,產婦如果有這方面的需求,可以尋求口碑好的平臺或協會幫忙媒合。李國寧說,目前月嫂的服務基本上分成9小時或24小時兩種服務,9小時制一個月平均費用約在6~7萬,24小時制一個月平均費用約在9~11萬,月嫂的年資、評價、服務內容都會影響報價。建議要提早安排幾位月嫂進行面試,不要太倉促決定。如果是選擇24小時制的服務,就必須另外提供月嫂休息空間,一般小家庭如果空間小可能比較不適合。

一般來說月子中心整體的費用會比「全天制月嫂」費用高,但是月嫂的費用通常不包含月子膳食的食材費用、尿布耗材等。如果把額外的花費計算進去後,其實兩者的費用就不會差異過大。

三、家人親自照顧

李國寧說,如果是家人幫忙做月子也要特別注意,畢竟家人不是專業的月嫂或是保母。可能有時候照顧方式不一定符合媽媽的需求,這時彼此就需要多一點包容跟溝通以免起爭執。許多產婦因為生產後賀爾蒙變化的問題,情緒上比較容易低落。此時,家人應該多給予心理的支持,相信家人的愛一定是產婦最好的良藥。

四、訂購月子餐 

現代的月子餐跟過去傳統的月子膳食有越來越多的進化,由營養師設計的菜單,通常可以讓產婦做完月子後逐漸恢復生產前的體重,媽媽瘦下來後也會比較有自信。李國寧建議,挑選月子餐時,可以先安排試吃,看看口味適不適合、中央廚房是否有合法的工廠登記及HACCP食品安全衛生管理與ISO22000認證,以及是否有投保產品責任保險也是非常重要。

李國寧聊到,其實有不少女性朋友,對於要採用哪一種坐月子方式其實很難抉擇。MamiGuide近期推出折衷小資「坐月子包套方案」,既可滿足媽媽的需求,既可以省心也還能省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