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父母的衣缽(上)

心臟為什麼要裝電池?古人是怎樣在沒有電池下,整復心臟的節律?(123RF)
心臟為什麼要裝電池?古人是怎樣在沒有電池下,整復心臟的節律?(123RF)

文/溫嬪容中醫師
1,358年前,西元661年,禪宗五祖弘忍大師,正愁衣缽要傳給誰?令弟子各作一偈,榜上見高下。上座神秀首呈偈:「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臺,時時勤拂拭,莫使惹塵埃。」驚豔四座,五祖私下卻告訴神秀,他未開悟。

在廚房樁米、劈柴已8個月的南蠻人,名叫惠能,不識字,未上過一次正殿,未聽過一次法會,他能懂什麼呢?惠能聽師兄讚頌神秀所作之偈以後,他也有意境,請人代勞,在壁上題偈:「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五祖見後,即語:「未開悟」,急令人將偈擦掉,卻於夜裡三更召惠能,祕授《金剛經》。

一句「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惠能大澈大悟。五祖說:「欲知法要,心是十二部經之根本」。於是將衣缽傳給惠能,承傳為六祖。並令他立刻啟程坐船南下,五祖囑咐:時機成熟才弘法。六祖惠能隱蔽15年,才剃度出家,開始弘法。

歷史學家陳寅格,稱讚六祖惠能:「提出直指人心,見性成佛之旨。」發聾振聵,為我國佛史上一大事。每一個人,都是父母衣缽的傳人。這衣缽要裝食物、物質;要裝精神、信念,直到成年。這衣缽最重要的本心,要如何維護?

一位76歲住在南部的出版商,心跳總在40~50下左右振盪。走動易喘、心悸、胸悶、手抖。已和心臟科醫師約好,裝心臟節律器的手術日期。北部的一位教授好友,勸他先到中部找一位中醫師調理看看。南北的情誼,在中部交會閃光。心臟為什麼要裝電池?古人是怎樣在沒有電池下,整復心臟的節律?

心跳是怎麼形成的?

每一下心跳都是由電流引起的。位於右心房上壁,可產生電位的肌組織——竇房結,決定心臟收縮的節律,被視為心臟正常搏點。竇房結定時發出電流衝動,傳至房室結,到房室束,而引起心臟收縮。

心率是怎麼算的?

心率是心臟一分鐘的搏動次數,由脈搏可得知心率次數。脈搏是心室收縮,把血液送入主動脈時,血管產生的搏動現象,每次心跳就會產生一次脈搏。當安靜時,成人每分鐘心跳60~100下。最健康的心跳是每分鐘60次,人每天平均心跳10萬次。

人一生如果活到75歲, 心跳將達25億次,心臟輸出的血液高達1億公升。修行有素的人心跳慢,延年益壽。心氣虛的人,心律低而無力。心血不足的人,心跳無力而澀。

為什麼會心律不整?

因為心臟的電氣或傳導功能失常,造成心跳節律異常,以致心臟幫浦功能不能正常運作,統稱心律不整。當竇房結受損,心房細胞就會接下跳動任務,但每分鐘只能跳40~80下。一旦心房也失去作用,房室結接棒,每分鐘最多只能跳30~40下。心率過慢,心臟「泵」出的血不足,人體會處在缺氧、缺血狀態。

全世界死亡人口中,有15%死於心律不整。在臺灣,每26分鐘就有1人死於心臟病。

什麼情況下要裝心臟調節器?

*首先是竇房結功能異常,以致心跳過慢或暫時停頓。
*其次是房室結的傳導異常,心房電流訊號,無法有效傳到心室,會造成心跳過慢或停頓,為房室傳導阻斷。

心律調節器是什麼作用?

心律調節器是一種電子裝置,由節律器、電極及導線所組成。用來監測心跳,若心跳太慢或停頓,就會發出電流刺激心臟,以穩定心律。此電池壽命5~10年,使用年限10年,也就是說,10年後心律調節器要換新電池。

心律調節器是怎麼植入心臟的?

*傳統方法是用電極導線,經鎖骨下靜脈,或頭靜脈插入,順著血管進入心臟腔。將節律器置於鎖骨下皮膚與肌肉層之間。
*新型無線心律調節器,用導管將節律器,由鼠蹊部伸進腿部靜脈血管,放入心臟肌肉上,裝好後,將導管移出。

可能會有哪些副作用或併發症?

大概有:血管穿刺損傷、系統位移、心律不整、血栓、血腫、氣胸、感染、心室頻脈、心室早期收縮、心房早期收縮,易心肌損傷、心臟破裂、心包填塞、房室傳導完全阻斷,心律調節器失能。此項技術發展50年,臺灣有4萬人接受心律調節器植入手術,全球有近400萬人裝置該器。是個新興的大市場。

不說不知道,說了嚇一跳。臉上布滿老人斑的出版人,一臉茫然!醫生說什麼,就做什麼,什麼也沒多想,就想保命要緊,不知道還有那麼多玄機。知識的印刷者,輸出知識給別人看,自己卻忙得很少看。

出版人滿臉疑惑的問:「真的不用手術嗎?會不會突然掛掉?」我拍拍出版人肩膀說:「你給我一個月時間,父母給的衣缽是最好的,原版是上帝的傑作。」出版人勉為其難,看在教授朋友的推薦上,心驚膽戰的拭目以待。(下週待續)◇


溫嬪容醫師
以傳揚中國醫術為己任。自2010年起連續在國內外舉辦26場講座,溫醫師也曾在一年中在國內外舉辦15場義診,所到之處掌聲連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