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父母的衣缽(下)

心臟的電氣或傳導功能失常,造成心跳節律異常,以致心臟幫浦功能不能正常運作,統稱心律不整。(123RF)
心臟的電氣或傳導功能失常,造成心跳節律異常,以致心臟幫浦功能不能正常運作,統稱心律不整。(123RF)
文/溫嬪容中醫師

【醫案】父母的衣缽(上)

(接上文)

針灸處理:

男性天癸以8為期。當8個8,64歲後走入生命期的厥陰階段,激素水平下降,陽氣漸弱,提補陽氣上升,針百會穴;血管內的血液流動,呈現層流現象,中心最急,越靠近血管壁越慢,心動過緩,是此區的能量太低,而心肌能量由脾所主,脾主肌肉,健脾,針三陰交、公孫穴(通衝脈)。

心律調節器。(123RF)心律調節器。(123RF)

增加心臟幫浦力量,加強右心房、右心室的回流力,針左內關向心臟方向,針右內關向手腕方向,內關穴是胸部能量的上開口,能強健胸部新陳代謝。外周血管阻力增加,開胸腔氣,兼治胸悶、心悸,針膻中、列缺(通任脈)穴。體溫升高1℃,心率增加12~18次。增加心血管營養物質,以助物質轉換成能量,針足三里、三陰交、公孫穴。

啟動元陰、元陽之氣,強腎並使腎素增加心肌收縮力,使心腎相交,水火既濟,疏通子午周天,並增加人體溫度,針氣海、關元穴。

會穴是人體組織器官功能,類集於體表的特殊療效穴位。脈搏病變,刺太淵穴,即脈會太淵;呼吸性病變,刺膻中穴,即氣會膻中。最重要要有好心情,快樂針,針神門、印堂穴。正如弘忍大師所言:「心是十二部經之根本。」

特別囑咐:

寒性收引,嚴禁寒性食物、冰品,會使心動過緩雪上加霜。勿喝牛奶,注意身體保暖,勿穿露背、露肩、露胸衣服。要穿過膝蓋的褲子,以減少心臟負擔。吹冷氣和睡覺時,要穿長褲、長袖衣服,穿襪子。冬天睡覺時要加戴手套。勿洗冷水澡,洗澡勿一下子沖太熱的水,洗澡先從腳開始洗,順衝脈往上,洗腿、肚腹、胸、上肢,頭最後洗,或早上洗頭較好。

早上天未亮,太陽下山天黑後,勿出門運動。運動以散步最適宜,以微汗出最好。不要激烈運動,尤其不要大汗淋漓。不要進烤箱逼汗,不要用紅外線逼汗,這叫壓榨血汗,簡直是叫心臟在短時間內做奴工,對心臟不利。不要看易激動的電視政論節目,不要看恐怖片或太緊張的懸疑片。盡量避免大笑、大哭、大悲、大驚。上床睡臥、起床、起坐椅子,蹲站等轉換姿勢的速度,要慢慢來。

健心操:

捏左小指頭兩側9下,捏左中指頭兩側9下,雙小指外側對敲36下,雙腕掌側對敲36下,空掌拍左肘窩36下,拍左腋窩36下。揉按膻中穴36下。用梳子梳左手掌心36下。雙手插腰,年長者可手扶桌椅,雙腳併攏,踮腳尖,每次36下。照三餐做,養成習慣。出版人說,每次做完健心操,心跳立即上升,人很舒暢。

處方用藥:

心臟器質性病變,屬陰,用炙甘草湯,調形質病;機能性屬陽,提振陽氣,調氣化,用生脈散;血管內層流不順,會變亂流,流之亂,因血管內有痰飲,以溫膽湯和之;加蒲黃,行瘀血,斂新血:加五靈脂,破瘀血、去濁、止心痛;加木香,破滯、擴張血管;清呼吸道雜物,加魚腥草,共奏形氣神共調之功。

服第2週,出版人手抖、胸悶、心悸改善,心跳50~56下。因出版人眼眶浮腫,陽虛水氣上氾,水氣凌心,脾腎兩虛。第二階段用藥,去溫膽湯,改真武湯上陣,真武湯亦治收縮期心衰,調氣化。再服2週,脈博每分鐘跳到60下,甚至到72下。

一個月到了,出版人到心臟科檢查,醫師說一切正常,不必裝心律調節器了。出版人終於放下心上的石頭,高高興興的繼續來保養父母的衣缽,「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邁向有朝一日,達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的境界。(完)◇

溫嬪容醫師
以傳揚中國醫術為己任。自2010年起連續在國內外舉辦26場講座,溫醫師也曾在一年中在國內外舉辦15場義診,所到之處掌聲連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