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捍衛鬥士

光是聽到技師辛勞的工作性質,又有關大眾生活的便利,就肅然起敬。望著他匆匆離去的背影,衷心祝福過五關斬六將的捍衛鬥士,馳騁沙場,一切平安。(123RF)
光是聽到技師辛勞的工作性質,又有關大眾生活的便利,就肅然起敬。望著他匆匆離去的背影,衷心祝福過五關斬六將的捍衛鬥士,馳騁沙場,一切平安。(123RF)

文/溫嬪容中醫師
每個人都在捍衛自己某種情結,有為理想、生命、愛情、親情、信念、信仰、面子、名譽、功名、利益、金錢、健康等而努力,載浮載沉的。為什麼人類歷史的悲劇,總是不斷的重演?是人類永遠都記不起教訓?還是上帝忘了改寫命運的劇本?

一位40歲的男士,在公共事業承包單位,擔任技術師,因為天資聰穎,吃苦耐勞,技術精進,在有關整個國家的公共事業上,嶄露頭角,身懷絕技,漸成重量級人物。在一次健康檢查,測到飯前血糖值184,之後就開始吃降血糖藥。因為職務關係,在臺灣、金門、馬祖、澎湖之間穿梭,常無法按時服藥。5年了,糖化血色素在8~10之間振盪,有一次飯前血糖220,老婆緊張得押著先生,從北部來看診。

候診時,技師都是在診所門外面,一邊講手機,一邊抽菸,一天至少要抽2~3包菸,進診間時已滿身菸味,說話時口氣都是菸味。技師手麻,視力越來越差,尿尿很多泡泡,很難消失。大便難,一般瀉藥多沒效,常7~10天才大便一次。

技師常因緊急事故,半夜被電話叫起,馬上走人,變得常失眠,每天早上3點左右就睡不著了。腳的皮膚一塊塊的咖啡色,有時很癢。因工作地點常在荒郊野外,甚至山上,長時間長距離開車,腰常痠、背常痛,左手較無力。頭暈、頸部僵硬、胸悶、心悸症狀,都是家常便飯。

針灸處理:

光是聽到技師辛勞的工作性質,又有關大眾生活的便利,就肅然起敬。簡直是當國寶一樣的照顧他。針灸先處理過度操勞的肝,針太衝、陽陵泉穴;技師抽菸太多,連講話都有痰音,洗菸塵,針列缺、中府穴:血糖調解,針三陰交、足三里、公孫、陰陵泉穴;胸悶、心悸,針膻中、內關穴;促腸子蠕動,針天樞、公孫穴;技師太操勞了,頭髮、眉毛都稀疏,補精氣,針百會、關元、湧泉穴;筋骨問題,針風池、合谷、太衝、中渚穴。之後,隨證治之。

技師吃得苦太多,針灸好像都不怕,連針最痛的湧泉穴,他的臉部一點反應都沒有,那表情眼神,好像在思索難題。有時針灸完,就急著趕往南部,去處理技術問題。開服水煎藥劑。第一個月,算是最配合的,每週來針灸一次,之後就是三天打魚,兩天晒網,甚至一個月只來一次。出門在外,吃飯三餐不繼,隨便吃,有時一天只吃一餐,用抽菸來擋飢餓感。才45歲的壯年,看去像60歲滄桑的身子。

兩年半後,糖化血色素降到6.7。之後一整年只來針灸一次。有一天,技師因為胸痛,送去醫院急診,立即住院,一次裝了5支心臟支架。竟瘦了16公斤,體力大不如前。仍然是一年365天,沒有假日,過年過節,常在外地啃饅頭。忙的時候,一天工作十幾個小時。不管什麼病痛,頭痛、胃痛、腰痛、感冒,不論嚴寒酷暑,狂風暴雨,都得上工。

有一天,老婆很緊張的打電話來,說先生在發燒,不肯去醫院,問我該怎麼辦?我教她用天羅水,噴先生的左手心、印堂、大椎穴,再噴左掌到肘窩。刮痧從內關穴向肘窩單方向刮,只要出痧,熱就會退。如果是中暑、感冒、咽喉痛、牙痛引起的發燒,多可退燒,燒退後,再發燒,前法再做一次,一般做3次,燒就退了。2小時後,老婆又打電話來,說燒沒退多少。我請她叫先生就近看醫生。但技師忙得沒去看醫生。

第二天,技師竟然自己開車來看診,我嚇一大跳!他的眼睛有紅血絲,會胸痛。我一摸脈,燙手,立即警覺,這不是一般的感冒,可能是嚴重的細菌感染,體溫燒到39.9度,很緊急!技師呼吸已有點喘了,我快速在大椎穴上強刺激提插瀉法,不留針。百會穴齊刺3針,針頭皮針,額中線、額旁1線、頂中線,預防技師休克。針外關穴,以瀉火,並埋針,暫抑熱毒。

幫技師針灸完,心想這樣應該夠,可維持技師3小時的開車體力,稍穩住病情,不要惡化太快,請他即刻回北部大醫院急診。並交代老婆,沿途幫先生噴天羅水,噴勞宮、印堂、頸部、嘴唇。臨走前,我語重心長的對技師說:「請為國珍重!」並不斷為他祈禱。

醫院檢查結果:是肺膿瘍,馬上住院手術引流清膿。手術後,技師忍著麻醉藥退後的傷口痛,人還發燒,就硬撐著去搭飛機,處理突發事故,如果在SARS期間,技師肯定上不了飛機。處理完,回臺灣再給我看診,見面那一刻,我都驚呆了!我差點眼淚奪眶而出,真是勇敢捍衛鬥士!怎麼有那麼厚的肩膀,獨撐巨大沉重的壓力!

我急得直問:「你真是『趕』死隊啊!生命都不顧了。你的技術,是不是應該傳承給年輕人啊?」技師馬上回答:「沒辦法。」我追問:「是有關國家機密?還是業務機密?真有那麼一天,你體力、腦力,甚或健康出問題,無法工作,總有個可替代的人吧!」

技師搖搖頭說:「都不是,因為找不到人好教,年輕人都不願意學,找了幾年,都因為太苦了,做不久就離職了。」我很納悶的問:「如果有一天,你真的不能執行任務了,國家怎麼辦?」技師苦笑著說:「那只好包給國外廠處理。」真是悲哀啊!龍的傳人都到哪兒去了?難道要重演八國聯軍以技術入侵中華?

話說沒多久,技師又去住院了,再裝心臟支架5支,心臟前後裝了10支支架,又瘦了4公斤,前後一年瘦了30公斤。出院後來看診,我戲稱他是機器人,左手麻無力,應該和心臟有關,雙手合谷穴都凹陷無肉,眉毛已掉得快無毛了。肺膿瘍手術後的傷口,仍常隱隱作痛。

看他壓力那麼大,也沒有娛樂,休假時就在家睡覺,累得哪兒都不想去。老婆直嘮叨,說他菸癮太大,要我叫他戒菸。我幾次想開口,請技師戒菸,話到嘴邊都吞下去了,他只剩那麼一點愛好,還要剝奪嗎?只是偶爾淡淡說一句:「咳嗽了,少抽根菸吧!」

每次技師看完診,我都特別叮嚀:「請千萬保重!」望著他匆匆離去的背影,衷心祝福過五關斬六將的捍衛鬥士,馳騁沙場,一切平安。◇

溫嬪容醫師
以傳揚中國醫術為己任。自2010年起連續在國內外舉辦26場講座,溫醫師也曾在一年中在國內外舉辦15場義診,所到之處掌聲連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