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防疫自煮】超快手 輕鬆上好菜

鮮果莎莎醬香煎鮭魚。(攝影/鄧玫玲)
鮮果莎莎醬香煎鮭魚。(攝影/鄧玫玲)

文/記者鄧玫玲
在此艱難的防疫時刻,大部分民眾都宅在家,不但不能像往日一樣享用豐盛大餐,可能還要自己動手料理三餐。此時步驟簡單、快速完成的料理,就是最佳的選擇了!

不妨一家人都來動手做做看,一起完成健康美味的防疫料理,共同度過這次的難關!

鮮果莎莎醬材料:芒果丁、奇異果丁、小番茄丁、水果醋、橄欖油、胡椒粉適量。(攝影/鄧玫玲)鮮果莎莎醬材料:芒果丁、奇異果丁、小番茄丁、水果醋、橄欖油、胡椒粉適量。(攝影/鄧玫玲)

五星級甜點:梅漬小番茄

小番茄除了是可鮮嘗,也可做成糖漬料理。如果家裡有放置多時的醃製Q梅,或者吃剩的話梅小零食,都可以用來製作糖漬小番茄。除了當作飯前開胃菜,剩下的糖漬醬汁,還可以加開水稀釋,成為酸甜解渴的飲料。

糖漬番茄材料:小番茄、Q梅漬汁。(攝影/鄧玫玲)糖漬番茄材料:小番茄、Q梅漬汁。(攝影/鄧玫玲)

食材:小番茄300g、砂糖3大匙、乾話梅5顆(或Q梅漬汁1大匙)

步驟:

1.將話梅放入適量的水中,小火煮沸3分鐘後,加入1大匙砂糖攪拌均勻備用。(也可用Q梅漬汁加糖煮沸放涼備用)

2.將小番茄洗淨,蒂頭處劃十字。(這是汆燙後,剝除番茄皮用。)

3.煮一鍋水,將小番茄放入鍋中汆燙約半分鐘,即可撈出,不要汆燙太久,才能保有其脆口度。

4.汆燙後,可先浸泡在冷開水中降溫,再順十字切痕剝除小番茄的表皮,再置放保鮮盒裡,加入熬煮好的話梅糖水中,送進冰箱冷藏半天即可食用。

糖漬小番茄。(攝影/鄧玫玲)糖漬小番茄。(攝影/鄧玫玲)

小叮嚀~也可用Q梅漬汁浸泡去皮的小番茄,甜度依照個人喜好調整。

西式主餐:鮮果莎莎醬香煎鮭魚

鮮果莎莎醬的作法非常簡單,只要把小番茄、奇異果、芒果切小丁,加一點檸檬汁、水果醋、初榨橄欖油和胡椒粉、鹽、糖混和均勻,再拌入3種鮮果丁,淋在煎好的鮭魚片上。這道料理不但可去除魚腥味,增添鮭魚的繽紛色彩,還可嘗到酸甜的水果滋味。

食材:鮭魚300 g、蒜末10 g、奶油適量。

鮮果莎莎醬:

1.食材:芒果丁5 g、奇異果丁1/4 顆、檸檬汁5 g、小番茄丁20 g、水果醋(或紅酒醋)25 g、橄欖油50 g、胡椒粉適量。

步驟:

1.用紙巾將鮭魚塊兩面擦乾,撒上鹽巴、胡椒粉,抹均勻備用。

2.熱鍋熱油,魚皮朝下入鍋,開小火一面煎熟,再翻面煎,最後加一點蒜末、奶油增加香氣。

3.取一容器內放入奇異果丁、芒果丁、小番茄丁,再加入檸檬汁、水果醋或紅酒醋、橄欖油、胡椒粉攪拌均勻,即完成鮮果莎莎醬。

4煎香的鮭魚,起鍋擺盤,並淋上鮮果莎莎醬就完成了。 

新鮮上菜:清甜絲瓜蒸蛋

在絲瓜盛產的季節,可以利用絲瓜來做清爽的蒸蛋,只要3顆雞蛋和幾片絲瓜即可。要特別注意,水和蛋的黃金比例,2比1可說是最理想的,水溫也要特別留意,以不燙手為原則,這樣做出來的蒸蛋才會綿軟滑順。

絲瓜蒸蛋材料:雞蛋3 個、絲瓜片適量。(攝影/鄧玫玲)絲瓜蒸蛋材料:雞蛋3 個、絲瓜片適量。(攝影/鄧玫玲)

如果是用電鍋蒸蛋,則要保握一個關鍵步驟,那就是蒸蛋時不要把鍋蓋完全密合,讓電鍋蓋露出一點空隙,而用鐵筷子架在電鍋邊緣,再蓋上鍋蓋,也是個很好的方法。這是為了降低蒸蛋時的溫度,讓蒸出來的蛋綿細柔軟,否則溫度太高,可能讓蒸蛋的表面布滿孔洞,蒸出來的蛋也會質地粗硬,口感不佳。

食材:雞蛋3個、絲瓜片適量、鮭魚片少許、溫水適量(蛋水比例2:1)、鹽巴、鰹魚粉適量。

步驟:

1.幼嫩絲瓜去皮切薄片備用。

2.把雞蛋打散加少許鹽巴,溫水加入鰹魚粉、鹽巴調味,再倒入打散的雞蛋,攪拌均勻後過篩備用。

3.取一深碗,倒入一半的蛋液,放進電鍋中,外鍋加1/2杯的水,先將蛋液蒸定型(電鍋用筷子留空隙)。

4.電鍋跳起,放上適量的絲瓜片鋪在蛋液上,再倒入其餘蛋液,倒滿的蛋液上﹐會看到浮在表面的絲瓜片,此時可放一點鮭肉片,外鍋加1/2杯的水,蓋上電鍋蓋,蒸熟所有食材(電鍋記得留空隙)。

清爽的絲瓜蒸蛋。(攝影/鄧玫玲)清爽的絲瓜蒸蛋。(攝影/鄧玫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