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專家:陸缺晶片潮將持續2年以上

中國大陸晶片供應持續短缺。圖為東莞工人查看晶片。(NICOLAS ASFOURI/AFP/Getty Images)
中國大陸晶片供應持續短缺。圖為東莞工人查看晶片。(NICOLAS ASFOURI/AFP/Getty Images)

【記者李冰/綜合報導】受美國對中共當局制裁的影響,中國大陸晶片供應持續短缺,蔓延於整個電子產業鏈的晶片短缺和漲價潮,還在持續著。多位晶片製造業人士認為,中國晶片產能供需缺口大的情況,仍會持續兩年,甚至更長時間。

「這一輪晶片的短缺,是美國對華為制裁的蝴蝶效應。華為成了搧動翅膀引起颶風的那隻蝴蝶。」易通網絡的一位專家說。易通網絡長期從事供應鏈服務,與上、下游打交道,熟悉半導體產業鏈的每個環節發生的細微變化。

《財經》雜誌6月5日報導,根據調研中國晶片製造、需求端的一些公司和工廠的結果顯示,目前晶片短缺、交貨期延長的局面,並沒有實質性緩解。

宋俊緯是深圳百芯智能的創始人。他說,晶片價格幾乎一天一變,這讓他頭疼不已。製造行業的工業機器人需求增大,要用到晶片的地方很多;其中一款晶片,從幾個月前的一百多元(人民幣,下同)漲到目前的一千多元,交貨期也從原本的十幾週拖到二、三十週以後。

一直在市場上打價格戰的微控制器晶片MCU,成為此次缺貨的主角,價格翻了10倍,甚至還拿不到貨。MCU即微控制器單元晶片,又稱單晶片;目前市場上以8位元和32位元的MCU為主,這是物聯網設備和介面都需要用到的晶片。未來物聯網的發展,每個物聯網設備和介面都需要用到一個甚至多個MCU。

還有一種現象也導致如今的缺貨不斷蔓延。因為一款產品是由幾個部分的晶片構成,例如一款家電產品,要用到的晶片就有MCU、電源管理晶片、智能功率模塊、通訊晶片、溫溼度感測器等。有時候不缺MCU,但缺電源管理晶片時,產品同樣也做不出來。

囤貨是晶片短缺的關鍵原因,但普遍囤貨、多重囤貨,更加劇了態勢。

除了企業出於保障自身需求而進行的囤貨行為,代理商的囤貨也是一個難以預估的變數。像英飛凌、ST這樣的大廠,在中國都是透過代理來銷售的,因此,代理商的計畫經理能知道明年的需求計畫和產能計畫;如果他們發現需求大於產能計畫的時候,就會先進行囤貨再適時放貨,而價格也會在此過程中發生變化。

另據「21經濟網」報導,晶片漲價潮洶湧,下游企業不得不面對成本上漲的壓力;在缺晶片的壓力下,眾多企業陷入有單不敢接的尷尬境地。有的企業不得不暫停接單,並延緩出貨周期。

江門市奧威斯電子有限公司銷售經理李彥斌表示,「去年以來,晶片價格已經漲了70%以上,即使是這樣,像我們的中小企業還搶不到貨。」

為了搶到晶片,下游企業同樣使出渾身解數。有的企業之前使用來自臺灣的晶片,現在只得轉而進口日本的晶片;這雖然能暫時緩解缺貨壓力,但日本晶片價格昂貴,其晶片成本要增加一倍左右。

據了解,有些細分品類的電子產品,晶片漲價潮已經傳導至終端市場,而安防(安全防範)產品就是其中的代表。一位安防產品代理商透露,「現在一些大廠商的安防產品已經快斷貨,有的代理商已經開始在囤貨,很快終端產品的價格就會漲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