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確診+343 死亡率飆升 高齡優先打疫苗

北市警方6日在傳統市場舉牌宣導,呼籲民眾保持社交距離、減少群聚。(中央社)
北市警方6日在傳統市場舉牌宣導,呼籲民眾保持社交距離、減少群聚。(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6日國內新增343例確診病例,其中335例本土病例,無境外移入,8例校正回歸個案。另外,新增36名死亡個案。北市府日前以呼籲一週買兩次、建置人流監視系統等方式管理傳統市場群聚問題,並未實施強制分流,考量市場人潮集中在週末,臺北市長柯文哲6日宣布,市場於7日起,週末將依身分證尾數強制分流,違者最高可罰1.5萬元,必要時休市1~3天。

市場、賣場週末強制分流

柯文哲表示,經過觀察發現,市場人潮只有在週末才會人滿為患,未來週末各公有市場、攤販集中市場、超市及大賣場將強制管制人流,依身分證字號尾數分流,週六雙數、週日單數去;而市府也不願增加警方、市場處或自治會的壓力,所以平日仍鼓勵市民自主管理、少去多買,並同時布建各個市場的即時影像系統。

他強調,不服從管制的民眾將開罰新臺幣3千元到1萬5千元;若無法有效疏解人潮,將處罰休市1天到3天。此外,雖然週一至週五沒有強制管理,但人太多還是會拉起封鎖線。

傳統市場五大人流管制措施

經濟部也針對傳統市集擬定人流管制五大措施,經濟部次長林全能於6日的指揮中心記者會上表示,首先,希望地方政府擴大管制周邊攤販,經濟部會明定核心營業時間,實施路段管制;其次,呼籲民眾調整採買行為,先思考好要買哪些食材、物品,在1小時內完成消費,不要在市場內逗留,避免群聚,由地方政府督導市場管理單位協助落實。

第三,將強化管制出入口,採取容留人數、落實實聯制、維持社交距離等,必要時得臨時阻隔通行;第四,地方政府應擴大動員公所人力,派員駐守、投入查核工作,確保民眾遵守各項管制措施。最後,對於市場外流動攤販,各地方政府將出動警察進行取締,依據相關規定強力處理。經濟部呼籲,民眾應落實「分流採買、一次購足」。

陳時中:不會升四級警戒

由於疫情至今未見緩和,傳出將二度延長三級警戒至6月28日,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6日表示,預計本週將由行政院統一對外公布,但也再次強調「沒有升級第四級的問題」。

國內這次疫情短短不到1個月的時間,本土個案就超過1萬人,累計248例死亡,致死率從前2週的1.1%飆升至約2.1%。對此,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明,死亡率的因素包含病患族群背景、是否有慢性病等,過去死亡率低是因為患者為年輕族群,而現在卻以有慢性病的中高齡長者為主;且全球的數據包含所有年齡層,不能直接比較。

不過,張上淳也坦言,照顧一個重症者同時會需要數名醫護人員,因此在醫療人力上有很大壓力,這或許多多少少也是其中一個因素,綜合起來才造成這幾天死亡人數較多的情形。

至於該如何預防,陳時中表示,首先就是施打疫苗,在醫護人員施打差不多後,要讓高齡者優先施打;其次,第二道防線是購買單株抗體藥物,避免輕、中症者進入重症;第三,是大量儲備瑞德西韋,讓重症者也能得到最好的醫療;第四,指揮中心會請專家們不斷召開相關研討會,互相交流如何促進改善照護方式。

指揮中心6日公布,7日起公費施打疫苗可免費接種,符合公費資格者除了疫苗原本就是免費外,行政、掛號費用都由中央吸收,增加施打效率,但不會回溯;而目前未接種第一劑的雙北地區前三類人員、其他縣市第一類人員,仍為優先對象。

莫德納疫苗擬週三開打

指揮中心也表示,食藥署7日將提前完成莫德納(Moderna)疫苗檢驗封緘,首波7萬劑莫德納疫苗,預計於9日讓第一線未打疫苗的醫護優先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