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荷蘭夫妻 住進3D列印屋

專家表示,這種建築最大的優勢之一是高效省時,整座房屋從無到有只耗時5天。(ROB ENGELAAR/ANP/AFP via Getty Images)
專家表示,這種建築最大的優勢之一是高效省時,整座房屋從無到有只耗時5天。(ROB ENGELAAR/ANP/AFP via Getty Images)

編譯/張雨霏
3D列印技術可應用在藝術、醫療及生活,荷蘭的埃因霍溫市(Eindhoven)使用3D列印技術建造房屋,這種降低成本、縮短工期的新技術,可望解決居住短缺的問題。

荷蘭的一對退休夫婦,艾莉茲・盧茨(Elize Lutz)和哈里・德克斯(Harrie Dekkers)搬進歐洲第一間完全由3D列印建成的新屋,他們以每月800歐元(約新臺幣2萬6千元)租下這棟房子。

這間房屋總共28坪,內有2間臥室,房屋外牆目前看起來與傳統建築外牆還是很不一樣,可以清晰看出3D列印的條紋層疊狀。從遠處看,房子外形近似一座四方形的巨石,外部圍牆為灰白色,四面都有落地窗增加屋內的採光。

3D列印屋內部裝潢。(ROB ENGELAAR/ANP/AFP via Getty Images)3D列印屋內部裝潢。(ROB ENGELAAR/ANP/AFP via Getty Images)

德克斯提及,在這間屋子內,使用手機播放音樂效果不錯,當他不聽音樂時,很享受寧靜,「聽不到外面的任何聲音,它給我帶來一種很安全的感覺。」他的妻子艾莉茲認為,這個房屋很漂亮。

致力研發3D列印的埃因霍溫理工大學(Eindhove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教授塞勒特(Theo Salet)表示,使用3D列印可節省30%左右的材料,尤其是節約混凝土材料,因為它讓你把材料只用在需要的地方,所以3D列印在未來建築業有極為可觀的應用前景。

女租戶艾莉茲認為這個3D打印房屋很漂亮。(ROB ENGELAAR/ANP/AFP via Getty Images)女租戶艾莉茲認為這個3D打印房屋很漂亮。(ROB ENGELAAR/ANP/AFP via Getty Images)

專家表示,這種建築最大的優勢之一是高效省時,整座房屋從無到有,僅花5天的時間,機器可以無間斷的列印,大大縮短了建造時間。另外,材料中還加入了類似於牙膏的材料,提高了房屋的堅固性與耐溼度。

荷蘭南部的埃因霍溫市首間以3D列印技術建造房屋。(ROB ENGELAAR/ANP/AFP via Getty Images)荷蘭南部的埃因霍溫市首間以3D列印技術建造房屋。(ROB ENGELAAR/ANP/AFP via Getty Images)

目前位於荷蘭埃因霍溫市的純3D房屋,是當地政府、埃因霍溫理工大學和建築公司合作的項目成果之一。該項目當前正計畫列印5座房屋。據悉,鑒於荷蘭國內的人口增長趨勢,未來需要建造更多的房子,而3D列印的房屋能有效節約資源,或許會是未來10年緩解荷蘭房屋資源短缺問題的重要途徑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