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避免移工群聚疫情擴大 南部科技園區紛設快篩站

【記者張原彰、黃玉燕/連線報導】苗栗竹南科學園區科技廠移工群聚感染擴大,全台科技園區繃緊神經,陸續強化措施增設快篩站,南科8日即會派5組人員進駐,每日可篩檢1,500人,而高市府也要求當地的三大園區,在3天內設置。新竹市政府則提供5千元的確診防疫慰問金,鼓勵在苗栗科技廠工作的新竹市民篩檢。

據南科管理局的統計,台南、高雄園區的藍領移工人數約7,865人、外籍專業人士白領約160人。藍領移工多數為菲律賓籍及越南籍。隨著北部科技園區爆出移工群聚,台南與高雄等兩地的科學園區不敢怠慢,而據南市衛生局規劃,將派5組人員進駐目標是先為園區外籍移工進行快篩,每天約可篩檢1,500人。

台南市長黃偉哲說,關於民間移工的防疫策略,台南其中一項作法是,通過廠區的篩檢,廠區會媒合企業廠商跟醫檢單位來做快篩。

  行

_至於高雄市路竹、楠梓及前鎮等三大科學園區、加工區,高雄市衛生局說,已要求三大園區在3天內完成篩檢站設置,以最快速度完成外籍移工及高風險個案的篩檢。

在京元電子爆出移工群聚染疫後,鄰近的竹科率先宣布設立篩檢站,並在5日正式啟用,每日篩檢能量800到1千人次,並有超過200名醫療人員加入。篩檢費用採自費,每人600元,由企業自行負擔。而竹科的竹南園區快篩站則在6日設立。

新竹市長林智堅在7日更提到,即起推動「防疫慰問金」機制,只要設籍竹市或有居住事實者,於相關廠區服務的從業者,來竹市任一「社區篩檢站」採檢確診,將提供5千元防疫慰問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