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分析:臺旅遊業 半年內見曙光

桃機航班運量走勢圖。(靜宜大學觀光事業系副教授黃正聰提供)
桃機航班運量走勢圖。(靜宜大學觀光事業系副教授黃正聰提供)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臺灣本土疫情嚴峻,疫苗也開始陸續抵臺,不過還是傳出許多國人選擇搭機赴美打疫苗,對此,學者在7日指出,近期臺灣出境人數增加,除了疫情因素外,通常是因為工作、旅遊等行程,並不會為了打疫苗這個單一目的而出國,因為成本太高。他總結,未來還需觀察臺灣施打疫苗的進度,預估3個月至6個月後,有機會看見觀光旅遊業復甦的曙光。

靜宜大學觀光事業系副教授黃正聰7日對《大紀元》表示,6月初的出境人數已3倍多於入境,是因為國內疫情逐漸升溫,而國外則陸續解封,讓許多國人為了能趨吉避凶,紛紛往國外跑。

他指出,就國人出境資料觀察,如果是去中國,年齡層分布落在40歲至50歲居多,基本上多數都是臺商,因為工作因素出國。然而,出國至美國的年齡層卻是60歲最多,都是在美國原本就有家庭的,所以依親較多。

黃正聰強調,出境地點雖然以中國最多,其次為美國、香港、日本,但對於出國的目的來說,通常都是因為工作、旅遊等因素,施打疫苗僅為附帶行程,因為如果僅為了施打疫苗而出國,成本太高,依照現在規定,去跟回都需隔離14天,加總下來幾乎要被關30天。

全世界都已經很認真在打疫苗,隨著旅遊泡泡走入歷史,黃正聰認為,全球未來可能會以「疫苗護照」為主流,根據每個國家施打疫苗狀況的程度來推廣。

黃正聰預估,臺灣雖然比全世界晚了3至6個月的疫苗施打速度,但關注觀光旅遊業後續發展,隨著疫苗陸續抵臺,半年就有可能看到觀光旅遊業復甦的曙光。他形容,現階段是觀光產業低潮,隨著疫苗覆蓋率提升,國內也有機會陸續解封,正能量開始釋放,未來將有望從谷底彈升。

6月初赴美機票預訂飆升2.5倍

全球疫情衝擊航空、旅遊業逾15個月,航空公司因應疫情衰減的旅客人數,已減少航班數量,不過近來隨著臺灣疫情日益嚴峻,不少臺僑、留學生轉而飛回美國,加上商務客、自由行旅客漸增,使航班供不應求,目前臺灣直飛美國的航班,長榮航空將從6月8日起,將洛杉磯每週3班的航班,增至每週7班。

根據雄獅旅遊觀察發現,美國線機票訂單從5月中旬開始陸續增加,雄獅旅遊官網美加機票搜尋量本週對比上月同期更增加1.6倍,旅客預訂人數較4月成長2.5倍,中國線則持平沒有增加。

6月起飛往美國洛杉磯的經濟艙機票從6萬8千元起跳、商務艙機票最高來到23萬元,甚至轉機行程一張商務艙機票可達50萬元,但還是有消費者願意買單。

雄獅集團品牌策略總經理游國珍分析,美國線機票訂單自5月中旬開始陸續增加,與4月疫情爆發前相比,美國線機票營收成長率高達73%,6月開始整體訂單量更比4月成長了2.5倍。她表示,目前預訂赴美機票大致有5類族群,包括持有美國護照、有綠卡、赴美留學者、財務自由者,以及在臺灣的外國人。

游國珍坦言,赴美市場開始增溫,尤其以美西洛杉磯、舊金山的行程最熱門,主要原因包括加州在6月15日開始解封、求學、商務、疫苗等,現在也接到高端客戶預定30天至45天的來回機票和住宿,表明要赴美施打疫苗,若以一般的美國經濟型酒店來說,往返機票與一個月住宿費計算,大約來到20萬元,若以商務艙加上四星級以上的酒店預估約50萬元。

赴美打疫苗有風險 須審慎評估

由於美國疫苗較充足,藥局、好市多(Costco)、醫院等都設有疫苗施打站,因此,位於疫苗施打點附近的長租型公寓式酒店,或是比較沒有語言溝通問題的華人地區酒店,都是許多人詢問和評估的關鍵之一。

雄獅旅遊提醒,消費者赴美打疫苗也有風險,不僅機場及搭機有很高的染疫風險,更要考慮疫苗施打後的副作用、當地排華問題等,建議謹慎評估而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