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網傳日本疫苗謠言 蘇貞昌:若政府人員涉及定查辦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網路7日流傳「臺灣政府告訴日本外相茂木敏充,7月要打國產疫苗,所以只要少量應急,這就是為什麼日本AZ只來124萬劑的原因....臺灣唯一的活路就是國民黨的路線,保臺不反中」,外交部7日駁斥澄清;不過,國民黨新竹縣副縣長陳見賢已轉傳假訊息。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8日表示,若政府人員涉及一定查辦,民眾轉傳也要負相關責任,刑事警察局已在調查中。

陳見賢在通訊群組轉傳網路假消息,「日本外相在國會被問到為何只給臺灣124萬劑,臺灣政府沒想要很多,只要6月擋一下就好,7月分開始,臺灣自己就會有自己生產的疫苗。」並寫道,「臺灣這些決策者,為了私人利益發國難財、死人財,必定絕子絕孫。」

駐日代表謝長廷8日在臉書發文二點呼籲和一點澄清回應。日本疫苗援外COVAX,駐日處持續爭取,請大家安心,但必須保持低調,以防阻力;知道大家是出於焦慮和關心,盼勿扭曲日方意思,增加不必要誤會,不利後續互動。謝長廷還原茂木敏充發言,是6月3日針對國會議員白真勲質詢回答。白議員質詢的重點有2點:1、「大臣說要檢討提供疫苗給臺灣,檢討的情形如何?」以及「什麼時候提供給臺灣?報導說是6月中旬。是嗎?」茂木敏充回答重點則是:1、「10年前臺灣曾在東日本大震災支援日本,有緊急困難時必須互相協助」;2、「據其認知,臺灣在7月以後生產疫苗體制會某個程度到位,目前(6月初)確有緊急需要」。謝長廷說,問答重點在說6月中會不會提供給臺灣,「完全沒有提到臺灣只要求124萬劑或7月後要打國產疫苗的文字。」謝長廷強調,日本並無那麼多疫苗現貨,為恐夜長夢多,所以5月底決定依現貨數量,採取「有多少、就要多少;拿多少,就算多少」的策略。

外交部指出,在國際疫苗供應失序的情況下,日本政府在本(6)月4日,將其最新生產的所有AZ疫苗共124萬劑,全部無償提供臺灣,盛情感人。該網路社群的不實內容,不僅嚴重扭曲日本政府的誠意,為特定政治立場操弄輿論的意圖更不言可喻。

行政院長蘇貞昌8日赴立院備詢,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質詢指出,假訊息連國民黨新竹縣副縣長陳見賢和臺北市警察局重要幹部都在轉傳,應立即處理。蘇貞昌答詢回應,茂木敏充沒這樣講,這個謠言不但捏造,而且顛倒,很惡毒。再者,政府絕對沒有說「124萬劑就夠了」,日外相所言一字一句都有翻譯,各界都可查到;「當我們有需要時,日本即時將手上所有的疫苗送到臺灣,感謝臺灣在311地震時的熱心,這種兩國人民友善互助是最好的義舉」,還要被破壞詆毀,非常不該,若有相關政府人員涉及,一定查辦,民眾若轉傳,依法負相關責任。內政部長徐國勇表示,已把相關訊息傳給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已在調查。

防疫指揮官陳時中8日表示,沒有跟日本說「這樣疫苗就夠了」,事實上臺灣「疫苗不夠」,他們也一定努力爭取各方協助,包括自己購買,這都在努力,這個月還會有一些疫苗進來,持續供大家施打。陳時中重申,日方提供124萬劑AZ疫苗「我們非常感謝」。

前日本東京都練馬區區議員、臺南市城市外交顧問的野崎孝男得知網路這個假訊息後相當氣憤,認為假消息嚴重破壞、撕裂臺日友好。野崎孝男表示,日外務大臣並沒說「臺灣政府沒有想要很多」這句話,而是說臺灣的生產體制可能到7月才會上軌道,現在臺灣是正急需疫苗時刻,所以願意立即提供。網路上說法是誤導,意圖使人不相信臺灣政府,也對日本政府有不好觀感。臺日遇到困難都可互相幫忙,期盼大家不要被假訊息矇騙。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8日痛斥全國忙防疫,陳見賢卻忙傳假訊息,根本不適格,應公開道歉。對此,陳見賢表示,那是別人傳給他,收到時很生氣震驚,後來請懂日文朋友翻譯,得到答案一樣,他才氣到轉傳,訊息並非他自己做、自己貼,轉傳前有查證,目前檢警展開偵辦,會全力配合調查。 

立委郭國文呼籲,近來網路疫苗假訊息多,希望大家理性,勿隨假消息起舞,呼籲此時大家團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