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林右昌:應嚴肅面對傳統市場的防疫問題

林右昌:應嚴肅面對傳統市場的防疫問題。(基隆市政府提供)
林右昌:應嚴肅面對傳統市場的防疫問題。(基隆市政府提供)

【記者陳秀媛/基隆報導】基隆市成功市場傳出攤商染疫後,經全面PCR核酸採檢後又檢出6名陽性確診,其中5名是生鮮肉品攤商,還有1人與仁愛市場有關,市長林右昌9日緊急宣布,成功市場延長休市、仁愛市場今晚起休市,並呼籲大家應嚴正面對市場防疫工作。

林右昌9日上午緊急舉行線上記者會表示,由於日前成功市場再傳出豬肉攤商確診案例,昨(8)日針對成功市場所有攤商進行全面PCR核酸採檢,結果在186人中檢出6個陽性確診,陽性率約3.2%。

6個確診案例裡面,包括2名豬肉攤商、2名雞肉攤商、1名水產攤商,另外1名是跟攤商有接觸的小吃業者,6個確診案例中有5個是生鮮肉品攤商。林右昌認為,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警示,必須採取更積極的防疫作為,因此宣布成功市場延長休市到6月23日0時,另外因為其中1位豬肉攤商也在仁愛市場營業,因此仁愛市場也從今(9)日晚上6時起休市到6月24日0時。

林右昌說,從今(9)日下午起,要求所有的攤商進行攤位的自主清潔,攤位一律用清潔消毒藥水或者酒精,進行徹底擦拭跟清潔,在休市之後,環保局會進入市場進行全面清消,接下來會針對仁愛市場攤商進行全面的PCR檢測。

林右昌強調,在前一次成功市場休市的時候有3個攤商確診,全都是豬肉攤商,昨(8)日又是豬肉攤商確診,引起市府高度重視,在對攤商全面PCR檢測後,發現確診者都是生鮮肉品攤商,比例實在是太高了。

林右昌說,市府一直很重視傳統市場防疫工作,如有確診者的足跡或是有攤商染疫,立即採取休市並進行清潔消毒,防疫的動作做到位才重新復市。其次也率全國之先進行人流管制,以及依照身分證字號尾數進行單雙分流,以降低人潮。

林右昌再次強調,包括SARS及此次新冠肺炎的疫情,都是從傳統生鮮市場開始,很多傳染病或感控專家也提醒我們,傳統市場是病毒很容易滋生的場所,如果再加上通風不良、人潮等因素,很容易衍生傳播風險,尤其國人採買的時候,喜歡用手摸生鮮食品檢查新鮮度,很容易成為傳播感染源。

林右昌呼籲,大家應該嚴肅面對傳統市場的防疫問題,所有攤商應該採取「雙罩一套」的防疫規格,民眾採買時不可以徒手觸碰生鮮肉品,這樣才能做好市場防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