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別讓衣鞋成為防疫破口!跟著腳後跟 進入家門的隱藏危機

紫外線殺菌器除了放置鞋內,亦可適用於各式包包、衣櫃等空間。(A.S.O阿瘦集團提供)
紫外線殺菌器除了放置鞋內,亦可適用於各式包包、衣櫃等空間。(A.S.O阿瘦集團提供)

文/記者鄭宜芬
根據國外研究指出,中共病毒可以在不同表面上,存活數小時到數天的時間。有專家推測,鞋子在出入市場、大型超市、醫院或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非常有可能沾染上病毒,隨著步行成為隱藏而被忽略的傳播途徑!

疫情當前,為防範鞋子成為防疫破口,健康鞋品牌「阿瘦皮鞋」呼籲民眾,除了勤洗手戴口罩,養成良好的防疫習慣外,應重視鞋子與居家的清潔消毒等預防措施,避免把病毒帶進家門,為防疫加分!

許多人會用稀釋50倍的漂白水為鞋底消毒,可降低病毒傳播可能性。不過,阿瘦皮鞋指出,使用稀釋後的漂白水清潔,雖然是經濟實惠的選擇,不過容易造成皮件受損或鞋面顏色變調,進而縮短產品使用壽命,其揮發物也有可能在不自覺中傷害身體健康。因此,各門市提供免費「鞋品消毒殺菌服務」,不分品牌、鞋款,均可進行完整的紫外線消毒及抑菌清潔防護。

要讓鞋子澈底消毒,可以選擇以下方式:

一、UV除菌乾燥機

主機內設計有乾燥用的小風扇及紫外線除菌LED燈裝置,可360度恆溫烘乾,快速消滅病毒、細菌、黴菌,除了放置鞋內,亦可適用於各式包包、衣櫃、書櫃、床鋪等空間。

疫情蔓延,不可忽略鞋子將病毒帶進家裡的風險,應確實做好消毒。(A.S.O阿瘦集團提供)疫情蔓延,不可忽略鞋子將病毒帶進家裡的風險,應確實做好消毒。(A.S.O阿瘦集團提供)

二、UVC遠紫外線殺菌器

醫療級UVC遠紫外線殺菌燈,減少將無形的感染源帶回家的風險。(A.S.O阿瘦集團提供)醫療級UVC遠紫外線殺菌燈,減少將無形的感染源帶回家的風險。(A.S.O阿瘦集團提供)

近日疫情嚴峻,除了必備的口罩、酒精之外,各類防疫消毒用品需求大增。醫療級UVC遠紫外線殺菌燈,從鞋面、鞋底到難以清潔的鞋內,可快速殺除鞋子上殘留99%以上的病毒,盡量避免病毒侵入風險。不挑材質,適用於各式鞋類、手機、眼鏡、口罩、甚至床鋪棉被都能滅菌,且比使用清潔劑來得健康安全。

三、奈米鞋墊抑菌清潔劑

使用天然甘菊萃取物,添加專利除菌成分,可去除鞋墊表面附著的細菌和髒汙,以及深層清潔的效果。

四、皮革保養防霉紙巾

採用環保可分解紙巾,獨創防霉抑菌技術,可快速清潔鞋面汙漬,深入保養,保持皮革光亮如新,並添加綠茶除臭配方,消除異味,適用於皮鞋、皮包、皮衣、沙發等皮革製品。

【居家足部護理】

因應居家防疫時期,許多人開啟了居家工作模式(WFH),促進居家健康商品需求大幅成長,例如機能拖鞋就成為近期熱門品項。記得,即使在室內,最好還是穿著有減壓及支撐力的拖鞋,並保持基本的活動量,以維持生活健康。

A.S.O足健康照護團隊、職能治療師黃瀚儀表示,由於居家工作這樣的新生活型態身體還來不及好好適應,過沒幾天,民眾發現開始有些小毛病找上門,這些問題中尤其以足部與膝蓋的問題居多。

阿瘦皮鞋各門市提供免費鞋品消毒殺菌服務。(A.S.O阿瘦集團提供)阿瘦皮鞋各門市提供免費鞋品消毒殺菌服務。(A.S.O阿瘦集團提供)

黃瀚儀表示,即使在室內,最好還是穿著有減壓及支撐力的拖鞋來保護雙腳和膝蓋,並保持適當、基本的活動量。

特別是年長者如果活動量減少,大腦、神經、肌肉協調性也會跟著變差,鼓勵家中長輩多做下肢及足底的伸展及肌力訓練,預防足部傷害,降低跌倒風險,走起路來也會比較輕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