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線上打工職缺增4成 遠距陪讀夯成父母救星

因應三級警戒停課不停學延長,線上陪讀堪稱父母救星。(小雞上工提供)
因應三級警戒停課不停學延長,線上陪讀堪稱父母救星。(小雞上工提供)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國內自發布三級警戒以來,勞動市場也受到衝擊,全台最大打工平台小雞上工9日發布最新調查顯示,整體打工職缺數量下滑5成,儘管實體職缺驟減,但遠距陪讀、線上解題需求持續上揚,成為許多父母在防疫期間的救星,線上即時任務逆勢成長4成。

小雞上工指出,由於學生目前停課不停學,全國家長對於學生的課業抱頭苦惱,遠距陪讀、線上解題等打工職缺開始陸續出現,利用線上方式請大學生陪伴,並指導小孩寫功課,成為另類的父母救星。

根據小雞上工調查發現,疫情升溫導致餐飲、服務業營業額大幅下挫,帶動5月下旬至今的整體打工職缺下滑5成。雖然實體打工受到影響,不過,線上遠距型零工較疫情三級警戒前成長約4成,因此,小雞上工特別增設防疫救星專區,希望協助加快此類打工的媒合速度。

小雞上工表示,陪打遊戲解悶、請人幫忙送蛋糕祝賀、請人協助倒垃圾等各種另類防疫經濟,也在持續發酵當中,任務薪酬從100元至800元不等,為疫情下不能外出打工的學生族群,提升賺取生活費的機會。

此外,以線上外包接案為主的Tasker出任務,在數據上也有顯著成長,5月下旬至今,接案會員人數成長也來到2成,推測與現階段許多產業停業,或實施無薪假等因素有關,促使有第二專長的勞工,紛紛開始線上接案來補貼收入。

平台上的案件類別以網頁設計、程式開發、影像製作類型最多,其次則為平面設計類,而除了設計類的接案外,民眾大量自主封城、減少外出,居家清潔、維修等案件數仍與疫情前表現持平,也是較不受疫情被影響的類別。

雖然許多人會認為疫情嚴峻時期,居家清潔與維修的到府服務會有傳染風險,但Tasker出任務也表示,站台都會提醒師傅,利用實名制方式紀錄接案人資訊,並全程配戴口罩做好自主健康管理,讓消費者可以安心維護居家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