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組快篩國家隊防哄抬價格 陳時中:可研究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國內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嚴峻,立委林思銘9日在立法院質詢時建議,能否成立快篩國家隊,由政府統一價格以防哄抬。衛福部長陳時中說,這可以研究,目前台灣快篩試劑約新台幣300元至500元,若未來使用量大,應該可以控制住。

立法院臨時會9日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及相關部會官員報告「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第3次追加預算案」編製經過(含疫苗採購狀況及施打計畫),並備質詢。

立委林思銘質詢時表示,德國生產的Boson簡易試劑,每劑折合約新台幣100元,在藥局超商就可買到,但同樣的試劑,台灣有藥商準備進口,報價時卻是500元,根本是暴利,希望成立快篩國家隊,由政府向廠商收購,統一價格以防止哄抬。

蘇貞昌表示,政府態度是不容任何商品囤積、或者是趁危難時賺取暴利。陳時中則認為可以研究,但依現在的了解,台灣的快篩試劑價格大概介於300元至500元間,相信在未來因為使用量大,所以應該是會控制住。

林思銘指出,英國牛津大學(Oxford University)到6月1日的統計資料,台灣每千人累計檢測數只有23人,但歐洲許多國家因為有簡易試劑可以居家篩檢,很多民眾可以重複檢測體內是否染疫,國內廠商應該也製造快篩試劑,這才是超前部署。

不過陳時中認為,這些國家的疫情降溫,是因為疫苗施打已達一定程度,而非因為篩檢率高,當然篩檢數目也很重要,但要看陽性率,如果很高就要繼續篩檢,台灣的陽性率一向低,近期才升高,所以必須要擴大篩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