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家庭防疫不踩雷 家電達人4招避免破口

包裹進門前先在玄關噴灑抗菌液靜置後再拆封。(486團購提供)
包裹進門前先在玄關噴灑抗菌液靜置後再拆封。(486團購提供)

文/記者鄭宜芬
疫情升溫以來,許多民眾啟動居家就學及辦公,除了盡量避免外出群聚,同住家人之間,更須格外注意降低家戶內感染風險。家電達人486先生提醒,像是包裹、鞋底、地板、用餐等幾項家庭防疫重點容易被忽略, 須提高警覺避免破口。

1.網購包裹 消毒殺菌

隨著民眾網購量成長,收包裹的頻率也大幅增加,經過包裝、運送、堆疊、簽收好幾手的包裹,進家門前的消毒絕對不能少。達人建議,包裹送達,可以先靜置在玄關區,照射15分鐘的紫外線燈,搭配能釋放500萬奈米離子的LG空氣清淨機做抑菌處理。包裹拆封後,內容物可以進一步集中照射紫外線燈或噴次氯酸水,最後絕對不能忘記洗手。

2.回家更衣 鞋子消毒

若有出門,多數民眾回家後都會迅速將全身衣褲換下,但含菌量高的「鞋底」卻經常被忽略。達人建議,務必要區分室內及室外鞋。外出穿的鞋子避免踏進家門,先在門口把鞋子脫下來再拎進門,噴灑台塑抗菌液或次氯酸水進行消毒。

紫外線殺菌燈為包裹消毒。(486團購提供)紫外線殺菌燈為包裹消毒。(486團購提供)

3.高溫蒸氣 掃拖清潔

說話、打噴嚏口沫都容易落至地板,因此家中的地板清潔不能大意。建議選用具高溫蒸氣的掃拖工具,或是使用一般拖把搭配消毒液更能有效抑菌。達人指出,可選購用途廣泛的多功能蒸氣清潔機,搭配不同配件即可消毒地面、浴廁及廚房死角,亦可作為蒸氣熨斗使用,不須另外使用化學清潔劑。

4.分區用餐 使用公筷

此外,家人若一起用餐,也要備妥公筷母匙,避免共用餐具,或可規劃區分不同用餐時間,都是保護自己、保護家人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