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鄧醫談養生】mRNA疫苗

mRNA由細胞核中的DNA轉錄而來,mRNA的功能就是在細胞質中的核醣體(ribosome)產生蛋白質,因為是細胞自己產生的mRNA。(123RF)
mRNA由細胞核中的DNA轉錄而來,mRNA的功能就是在細胞質中的核醣體(ribosome)產生蛋白質,因為是細胞自己產生的mRNA。(123RF)

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mRNA疫苗,又稱為信使RNA疫苗,是用病原體的mRNA,或癌細胞的mRNA,導入細胞,讓細胞產生蛋白質,以產生免疫反應的疫苗,稱為mRNA疫苗。 

在正常情況下,mRNA由細胞核中的DNA轉錄而來,mRNA的功能就是在細胞質中的核醣體(ribosome)產生蛋白質,因為是細胞自己產生的mRNA,因此沒有問題,但是導入的mRNA是外來物,很不穩定,很容易被人體的免疫系統辨認而摧毀,因此就要把mRNA包裹起來,改造mRNA,不受免疫的攻擊,這樣才有機會進入細胞質發揮作用,因此mRNA疫苗的技術就一直沒有突破,還停留在理論階段。 

但是mRNA疫苗實在是好處不少,科學家仍是躍躍欲試,因為科學家想著只要能夠人工製造mRNA,讓細胞產生人體所需要的蛋白質,真是太好了,因此研究還不斷的在發展著。 

一開始是在1961年加州理工學院的一個實驗室,首次成功取到mRNA,一直到約三十年後,1990年,美國科學家 Jon Wolff等人將體外轉錄的mRNA注射至小鼠骨骼肌內,可以在其肌肉細胞內產生相應表達的蛋白質,並產生免疫反應。

至此,有關mRNA的構想才正式生根發芽,並不斷的產生新的進展。匈牙利生物學家卡塔琳・卡里科(Katalin Karikó)是這條探索路上的先驅者之一,當時mRNA的研究極為冷門,研究方法困難,要弄出像樣的RNA分子都不容易,周圍同事也都勸她,不要再浪費生命在mRNA的研究上。但Karikó博士仍屢敗屢戰,充滿熱情,最後能夠有好方法製造出mRNA,卻無法植入動植物,因為免疫系統總是將外來的mRNA視為病原體將之摧毀。 

不過上天安排了Karikó在校內影印機前遇見德魯・魏斯曼(Drew Weissman)博士,當時他正在進行愛滋病疫苗研究,聽了Karikó的研究後認為可行。2015年,魏斯曼和另一位學者首次描述了將脂質奈米顆粒(LNP)作為mRNA的載體。LNP將mRNA包裹,幫助mRNA順利進入細胞,避免被降解。 

Karikó和Weissman兩人研究發現,轉運核糖核酸(Transfer RNA,tRNA)並不像mRNA這麼容易引起發炎反應,因此將tRNA 假尿苷(Pseudouridine)引入mRNA,降低了發炎反應。後來剛成立沒多久的莫德納(Moderna)與德國 BioNTech藥廠願意資助其研究,很快就對流感疫苗研發有貢獻。在2020年1月,莫德納和BNT就以mRNA技術研發疫苗,並兩天內就開發成功。 

現在,輝瑞/BioNTech和Moderna疫苗都使用核苷修飾的mRNA,且兩種疫苗都使用LNP作為載體。LNP在少數人體內會引發過敏反應,如出現噁心、疲勞、頭痛和肌肉疼痛等。 

如今兩種針對2019冠狀病毒病病原體SARS-CoV-2的RNA疫苗mRNA-1273(莫德納)、BNT162b2(輝瑞/BioNTech)取得了優異的臨床試驗數據。這兩種疫苗已被多個國家和地區批准使用。 

mRNA疫苗有成本低、生產效率高的優點,不容易出現微生物污染問題,疫苗的生產也不需要使用有毒化學品,也可以做到無細胞生產,使mRNA疫苗理論上具有相較傳統疫苗更高的安全性。但mRNA疫苗結構相對來說不穩定,需要低溫儲存,而且儲存時間較短,使mRNA疫苗的臨床應用受到一定限制。◇

【鄧醫談養生】專欄簡介: 鄧正梁醫師現任濟德中醫診所院長,鄧醫本著道家思想「陰平陽祕、精神乃 治」的精神,促使身體陰陽協調,達到 治癒或緩解疾病的目標。對現代人的慢 性病效果尤佳。在看診之餘,也勤於筆 耕,常在報章雜誌發表文章,刊登於 後,以饗讀者。

更多鄧醫養生文章,請鎖定: https://www.epochtimes. com.tw/author/123 

鄧醫談養生
現任正梁中醫診所院長,畢業於台北醫學院醫學系,曾任外科專科醫師,之後到南京取得中醫博士學位,是國內少數專攻中西醫整合治療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