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習欲塑可愛形象 分析:先改戰狼外交手段

中共的「戰狼」外交官在國際上接連出醜。(大紀元合成圖)
中共的「戰狼」外交官在國際上接連出醜。(大紀元合成圖)

【記者趙鳳華/綜合報導】中共的「戰狼外交」近年來引發國際強烈關注。不過,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在政治局會議上強調,在對外宣傳上要謙遜、謙和,努力塑造「可信、可愛、可敬」的形象,這一消息引發輿論譁然。分析認為,習近平可能已經意識到戰狼外交已失效;不過,要塑造「可愛」形象,如不改變「戰狼」實質,恐怕難以奏效。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中共外交在國際上碰壁不是形式、風格的問題,問題的本質其實在於外交的內容和中國國內的政策;如果這些實質性的問題得不到解決,大外宣就很難塑造出習近平想要的形象。

「習近平只想改變戰狼外交,改變中國外交的某些形式、某些風格,他不想改變中國外交的內容,並不想改變中國外交的實質。」胡平表示,「一段時間之內我們可以看到,中共前階段所謂的戰狼外交至少大幅度的降低調門。」、「這麼做也不能達到目的。你已經顯示出你戰狼的面目了,再回過頭去裝熊貓沒什麼意思了。」

戰狼外交深植中共

據美國之音報導,彭博社記者馬丁(Peter Martin)認為,戰狼外交是中共的政治制度使然。馬丁在他的新書《中國的文裝解放軍:戰狼外交的形成》(China’s Civilian Army)中提到,戰狼外交實際上根植於中共的外交傳統之中。

他表示,中國外交官這些咄咄逼人、有失外交禮儀的「戰狼」行為,看起來是新的現象,但實際上有其歷史淵源。馬丁在書中寫道:「中國(共)外交官跟隨習近平的動力,源自害怕與野心。對外交官來說,達成習近平願景最容易的方式,就是在世界舞臺上強有力的維護中國(共)的利益。」

他指出,但中共外交的重大弱點是難以贏得人心,「中國外交官總是重複那些寫好的談話要點,這些辭令更多是說給國內觀眾聽的,符合國內政治和中國共產黨的立場,而不是外國觀眾。」

布林肯:戰狼外交起反效果

共和黨眾議員博切特(Tim Burchett)7日透過視訊向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提問說:「習主席最近要求他的手下著重塑造『可信的、可愛的』,還有『可敬的』中國形象。這一說法是否標誌著中共戰狼外交的結束?為什麼他要這麼突然的改變戰術?」

布林肯回答:「有一種可能性,那就是這很有可能意味著中國也得出了結論,認為軟實力也相當重要。」、「他們在世界各地的交涉方式讓越來越多人和他們疏遠,而不是被他們吸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