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診所違規施打千劑疫苗疑雲重重 北檢分案調查

北市好心肝診所私下違規替肝基會、診所志工打疫苗 。(中央社)
北市好心肝診所私下違規替肝基會、診所志工打疫苗 。(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北市好心肝診所向衛生局申請115瓶AZ疫苗,涉嫌違反疫苗施打優先順序,私下替1,208名診所志工、員工家屬接種,引發軒然大波。而外界傳出此案恐涉及違法特權、詐領補助等疑慮,高檢署已指派臺北地檢署「防疫處理小組」檢察官分案調查,依施打名冊視訊訊問。

好心肝診所遭媒體揭露,竟讓非一至三類公費對象大排長龍搶打疫苗,東窗事發後,外界質疑,好心肝診所院長許金川曾是臺北市長柯文哲的恩師,恐涉及違法特權問題,雖然柯文哲表示他與許金川並無深交,北市府也願意配合政風與檢調調查;但高檢署9日已指示臺北地檢署啟動「防疫處理小組」,指派檢察官迅速調查釐清相關人員的刑事或行政責任,並釐清診所取得疫的苗過程、替民眾違規接種有無涉及不法。

臺北市副市長黃珊珊10日表示,衛生局9日已將好心肝診所施打對象名冊帶回,連夜比對後發現大部分接種者並非一至三類公費對象,北市將分別對好心肝、好甘心2診所開罰;而由於名單內容屬於個資,也正在調查當中,確定違法是時候才會進行行政懲處,並正式對外公告,也會將相關事證提供給檢調單位調查。

此外,前雲林縣長張榮味日前也遭質疑特權插隊施打疫苗,雲林縣衛生局也涉嫌不實造冊,雲林地檢署9日也已立案調查。雲林地檢署表示,已發函向衛福部疾管署及雲林縣衛生局調取相關資料,若屬刑事責任者,將由檢察官速查嚴辦;若屬行政責任,則交由權責機關依法裁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