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桃醫與警方共同聯防 杜絕醫療暴力零容忍

桃園療養院與警方共同聯防,杜絕醫療暴力零容忍。(桃園療養院提供)
桃園療養院與警方共同聯防,杜絕醫療暴力零容忍。(桃園療養院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與桃園醫院,針對近日新北市及台北市等地區,陸續發生確診肺炎病患,在醫療院所持刀、暴力攻擊醫護人員,以及破壞、脫逃等脫序行為,認需防範作為。為杜絕、防範醫院發生暴力,結合桃園市警察局桃園分局組成醫療院所區域聯防醫療防暴小組,就暴力行為導致醫療人員暴露於風險恐懼之中,直接影響病人的就醫權益,堅持「醫療暴力零容忍」的一貫作為,來強化醫療院所安全維護,並保障及遏止醫療暴力事件發生。

桃園療養院與警方共同聯防,杜絕醫療暴力零容忍。桃園療養院與警方共同聯防,杜絕醫療暴力零容忍。(桃園療養院提供)

桃園分局龍安派出所長表示,國內肺炎疫情嚴峻,為積極防範醫療暴力,桃園警方與桃療及桃醫共同成立醫療暴力聯防緊急通報系統,針對發生暴力、脅迫、恐嚇及妨害其執行防疫醫療或救護等情事,醫療院所可24小時隨時通報,警方必定第一時間趕赴現場處置,以達到:「通報快、到場快、處置快」等作為,且提供必要的定時定點巡邏及機動警力派遣之維安作為,並提醒2院區內部應以高標準的管制措施禁止民眾攜帶危險物品入院,以加強維護機構內秩序維護,以降低醫護人員之安全疑慮與其他病友就醫權利,有效遏止暴力,還給醫院優良醫療環境。

桃療政風室表示,面臨嚴峻疫情,秉持法務部廉政署與衛生福利部政風處,並以「愛護、防護、保護」三工作面向推動廉政業務,亦協助機關安全及醫護人員醫療能量理念,使機關同仁感受到廉政機構的關懷及服務,也兼顧民眾的期待。針對醫療暴力絕不容姑息,以行動挺醫護人員,守護醫護,政風單位責無旁貸,為醫療機關後盾。良好的醫療環境是靠全體醫療院所同仁共同維護,絕不容許醫療暴力行為,將會與警方緊密聯繫與合作,期能讓第一線醫護人員,免受暴力行為的威脅,安心工作對抗疫情。

桃療表示,近日疫情嚴重,發生多起醫院急診醫療暴力事件,不僅危及到醫事人員身心安全,更妨害病人的就醫權益。希望警方醫院若發生暴力事件,當接獲醫院通報後,除儘速到場處理外,期望司法單位勿枉勿縱,保障第一線醫護人員之人身安全,支持對醫療暴力零容忍立場,共同為就醫大眾共同安全把關,讓醫事人員從事醫療業務時,不會有所恐懼或遭受影響,以保障全民安定有序之健康醫療環境及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