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疫情高風險 BMI超過這數字要小心

肥胖者感染新冠病毒容易重症,降低風險方法是減肥。(Shutterstock)
肥胖者感染新冠病毒容易重症,降低風險方法是減肥。(Shutterstock)

文/蘇冠米
肥胖者若感染中共病毒(武漢肺炎),會有更高的風險變成重症,甚至死亡。研究指出,身體質量指數(BMI)超過這一數字就要小心。

肥胖是一種常見、嚴重的慢性疾病。國內一名30多歲、無慢性病史的女性確診,竟在發病12天後死亡。疫情指揮中心表示,該名死者體重達90公斤,研判因為肥胖導致其重症、死亡風險增加。

在許多爆發疫情的國家,都可發現肥胖者確診面臨更大的風險。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指出,體重過重者若感染,可能增加2倍住院的風險,體重越重,風險越高。在2020年末的統計顯示,美國因確診住院治療的成人中,其中有30.2%歸因於肥胖。

肥胖的不良影響,對年輕人與兒童都無法例外。美國醫學會指出,患有肥胖症的兒童,一旦感染,容易需要呼吸器,甚至是葉克膜。

BMI超過23就要留意

到底多胖才該注意呢?以BMI為衡量肥胖程度的數值,根據CDC標準,BMI介於18.5~24.9為正常體重範圍內。

《柳葉刀.糖尿病與內分泌學》(The Lancet Diabetes and Endocrinology)在今年4月有研究指出,在平均BMI為26.8的六百多萬名確診者中,有0.20%住院、0.02%進入加護病房、0.08% 病亡。

另外,BMI在23以上,與中共病毒住院有關,BMI超過28,與死亡相關,而BMI達28已屬於超重的範圍裡。研究者指出,當BMI超過23後,即便只是小幅度增加,也會對罹患肺炎後的病情有更大的負面影響。

肥胖者不僅容易發展成重症,死亡風險也高。《流行病學與感染》今年發表研究指,在墨西哥武漢肺炎病例中,肥胖者的死亡風險增加2倍,如果合併患有其他疾病,例如,糖尿病、高血壓等,會進一步增加死亡及重症可能性。

學術期刊《科學》(Science)去年9月曾有文章提到,肥胖者體內會有一定程度的慢性發炎,脂肪細胞也會對免疫系統有不良影響。

肥胖還會降低肺活量,使患者換氣更加困難。佛蒙特大學研究肥胖和肺病的醫師兼科學家安妮・迪克森 (Anne Dixon)指出,腹部脂肪向上推動橫膈膜,導致胸腔下的肌肉壓迫肺部並限制氣流。當肺活量減少,會導致肺下葉的氣道塌陷,與肺上葉相比,肺下葉進入氧合的血液更多。如果肥胖者已有這種情形,被感染後會惡化更快。

肥胖者感染新冠病毒後,會面臨更高的重症、死亡風險。(BERTRAND GUAY/ Getty Images)肥胖者感染新冠病毒後,會面臨更高的重症、死亡風險。(BERTRAND GUAY/ Getty Images)

同時,肥胖者的血液比較容易凝結,加上中共病毒本來就會增加血栓風險,使肥胖者感染後更危險。英國知名的國際血栓形成專家貝弗利・亨特(Beverley Hunt)說,中共肺炎肥胖患者的血液,「是我行醫以來見過最黏稠的」。

這些因素都使肥胖者在這次疫情成為高風險族群,最好的降低風險方法是減肥。文章指出,即使只減輕一點體重,也能降低感染後病情惡化的機率。因此,體重過重的人,應盡早展開健康的飲食,包括多吃蔬果、瘦肉蛋白和全穀物,同時,進行運動鍛鍊,並保證足夠的睡眠,這些皆有助減肥及避免持續發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