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名人涉違規打疫苗 郭子乾、詹宏志致歉

臺北市好心肝診所。(中央社)
臺北市好心肝診所。(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北市好心肝診所替千餘名肝病防治基金會等相關志工施打疫苗,涉嫌違反一至三類公費對象優先接種規定,引發特權爭議,讓外界對施打名單相當好奇。而好心肝公益活動代言人郭子乾11日坦承,他3月就已預約施打;好心肝志工、PChome集團董事長詹宏志也出面致歉。

郭子乾經紀人大衛日前表示,「好心肝」每年都會請郭子乾定期檢查肝功能,但他這次並未接種疫苗。不過,隨著部分疑似名單曝光後,郭子乾11日也發出聲明向社會大眾致歉;他表示,他3月時就向好心肝診所預約自費施打疫苗,因為他擔憂,若染疫會傳染給家中86歲的須洗腎的母親及82歲有高血壓的岳母,所以接到診所通知就去接種了。

詹宏志也聲明,他是好心肝基金會的長期募款志工、診所固定病患,且他佩服許金川的仁心仁術與濟世悲願,因此8日下午接到通知後也不疑有他;接種後看到質疑聲浪才發現自己做錯了事,可能診所好意以志工的身分將他列入名單,但若還有醫護人員尚未施打,僭越排序類別就是不應該,「雖然我不曾主動要求,但我的判斷力是有問題的」。

為釐清北市衛生局配發疫苗數量、有無給特定診所特權、是否受到外力或高層施壓及涉及其他不法,臺北地檢署10日介入偵辦後,兵分多路至北市衛生局、好心肝診所等處調閱疫苗施打名冊、配發紀錄等資料,並約談好心肝負責人許金川、北市衛生局股長等12人到案說明,11日凌晨訊後全數請回。

至於是否公布完整名單,臺北市長柯文哲11在記者會中表示,沒有人向他要求不要公布名單,既然檢調單位都介入偵辦了,名單已經提供給北檢,後續就交由檢方調查釐清;他也坦言,不能說名單中沒有權貴,但更多的是志工、掃地阿姨、水電工,這些人都有待檢察官傳訊。

許金川10日也透過影片說明,好心肝診所不以營利為目的,把病人當成家人, 5月疫情爆發後就陸續接獲很多病友、志工詢問診所是否能接種疫苗,但礙於規定無法施打;後續接到北市醫師公會通知,北市醫事人員須在6月4日前施打完畢,因此推判北市醫事人員皆已施打完成,同時也得知各大醫院志工都有接種,因此才會協助志工爭取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