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死裡逃生 美國男子被鯨魚吞入口中再吐出

鯨魚示意圖。(Photo by GUILLERMO ARIAS/AFP via Getty Images)
鯨魚示意圖。(Photo by GUILLERMO ARIAS/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被鯨魚吞入口中後,最終死裡逃生,這聽起來就像是一個童話故事。然而,這個故事的真實版就剛發生於6月11日,美國一名56歲的捕龍蝦潛水員被一頭座頭鯨吞入口中30至40秒後吐出,幸而生還,才有機會講述整個驚險過程。

擁有40年潛水捕龍蝦經驗的帕卡德(Michael Packard)說,11日在麻州普羅文斯敦(Provincetown)海岸潛水時,「我下到大約45英尺(約13.7公尺)深的水下,突然間,我感到巨大的推力,接下來眼前就是一片黑。」他說,他當時能感覺到自己在移動,起初以為自己被鯊魚襲擊了。

「然後我摸了摸周圍,我意識到沒有牙齒,我沒有感覺到有很大的疼痛」,帕卡德說,「然後我意識到:『我在一頭鯨魚的嘴裡,它正試圖吞下我』。」

帕卡德在鯨魚的嘴裡時仍然戴著呼吸裝置,他表示,腦子裡想的其中一件事就是:「如果牠真的吞下我,我將在這條鯨魚的嘴裡呼吸,直到我的氧氣耗盡?」他以為自己要死了。

帕卡德估計,「我在牠閉著的嘴裡待了約30至40秒,然後牠浮出水面,把我吐了出來。」「我就被拋到空中,然後降落在水中,我自由了,我只是漂浮在那裡。」帕卡德說,「我簡直不敢相信我出來了。」

後來帕卡德被一名船員拉出水面,並被送往附近的醫院。帕卡德雖然嚴重淤血,但沒有骨折,身體還是完整的。

普羅文斯敦的海岸研究中心座頭鯨研究主任羅賓斯(Jooke Robbins)表示,這次不尋常的遭遇很可能是偶然事件。座頭鯨經常進行所謂的衝刺式進食法(Lunge-​Feeding),即快速移動的鯨魚試圖迅速在嘴裡快速蒐集大量食物。「當牠們這樣做時,牠們不一定能看到(捕捉到的)一切。」羅賓斯說。

羅賓斯補充,帕卡德不太可能被整個吞下,因為儘管座頭鯨的嘴巴很大,但牠們的喉嚨還不夠寬,無法讓一個人通過。羅賓斯也提醒:「很重要的是警覺…看到鯨魚時,保持遠一點的距離。給牠們空間真的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