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IC封測業外籍員工普遍占2成 防疫管理成挑戰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台灣IC封測廠近期爆發移工群聚染疫事件,受到各界關注,IC封測產業長年來引進外籍員工,擔任基層作業員、技術員,占整體員工比率來到20%。多數都由人力仲介公司提供宿舍,雇主則擔任監督的角色,並且承擔部分費用,這次移工群聚染疫,更突顯應加強宿舍的管理與防疫工作。

台灣IC封測產業在全球有高達54.5%市占率,為護國群山之一,除了是資本密集,同時也是勞力密集產業。

長年以來,IC封測產業引進許多外籍員工,擔任基層作業員、技術員,普遍占整體員工比率的20%,就日月光觀察,全體員工約6萬人,外籍移工以18%計算,人數就有逾1萬人的規模,十分驚人。

京元電、力成的外籍員工比率來到27%與20%左右,規模皆來到2千人,而超豐、南茂的外籍員工也高達千人,比重分別占25%、20%。矽格的外籍員工占整體員工數比率為18%,估計約640人。

IC封測業指出,外籍員工一般而言都是透過人力仲介公司引進台灣,且大部分比較青睞菲律賓籍員工,因為菲律賓的官方語言就有英文,訓練起來方便,民族性樂觀也更願意投入工作當中。

IC封測業表示,住宿場地皆由人力仲介公司提供,部分承租費用為雇主承擔,或公司直接自蓋宿舍,再承租給予外籍員工,若人數多且集中,就可採獨棟的方式管理。

以南茂為例,廠區分布於新竹湖口、竹北、南科等地,但新竹縣市的外籍員工也分散各地,故請仲介公司盡量安排於同一層樓,以方便管理,從去年疫情開始就有請醫療相關單位協助,勘查移工住宿情形,並改善防疫措施。

南茂表示,南科地區的移工人數規模較大,來到500人,就可將這些員工集中於獨棟宿舍管理。

台灣半導體產業今年再攀高峰,IC封測業每家公司都是接單滿手、稼動率滿載的情況,均判透過嚴謹的防疫措施,以避免員工染疫,尤其京元電、超豐爆發的移工群聚感染,更是為半導體產業敲警鐘。

京元電、超豐已公告6月營收,分別可能受到30%至35%、10%不等的衝擊影響,其中,京元電確診人數正在不斷上揚,生產線營運恐受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