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北京陣腳亂 罵街回應G7

【記者駱亞、張玉潔/報導】為期三天的七國集團(G7)峰會6月13日結束,其公報中數次提到敏感的中共議題,而中共駐英國大使館和中共官媒則頻現謾罵言論。

G7峰會的公報提到臺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南海和東海局勢、新疆人權、香港的自由和自治、抗衡「一帶一路」、挑戰非市場政策等多項涉及中共的內容。

德國之聲引述分析表示,雖然美國與歐洲國家之間存在一定的分歧,但是在閉幕共同聲明中,G7領導人還是選擇了用強硬的言辭,觸及了多個中共眼中的敏感議題。

中共駐英國大使館6月14日在官網發布聲明,用「歪曲事實」、「顛倒是非」、「蓄意誣衊」、「干涉內政」、「險惡用心」等來形容G7峰會公報中有關新疆、香港、臺灣等觸及中共的內容。

中共官媒也是以罵回應,新華社《參考消息》稱G7峰會公告「滿紙荒唐言」;新華社稱七國集團是「小圈子」;環球網的社評題為「G7公報造勢,中國人不吃這一套」。

《大紀元》6月14日採訪「縱覽中國」主編陳奎德,他分析:「這是中共失敗之後完全不顧基本的外交禮儀、語言規範進行謾罵了。在正式場合說出來,說明中共已經是亂了陣腳了,它說得越過分,說明已經失控。」

陳奎德說:「(中共黨媒)目前說這些氣急敗壞的話,我想它們還沒有想出應對的辦法。我看不出來它們有任何應對措施,當然最大措施就是硬頭皮頂住,然後以拖待變。它外交上的努力基本失敗了。」

中國政治評論人吳強6月14日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表示,此次G7峰會的公報內容是一個很成功的轉折點。

澳洲雪梨大學中國研究教授馮崇義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這是數十年來,西方集團峰會首次共同對一個國家進行目標如此明確的批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