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現代、通用 擬2025推出空中計程車

圖為飛行汽車示意圖。(VLADIMIR SIMICEK/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飛行汽車示意圖。(VLADIMIR SIMICEK/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現代汽車(Hyundai Motor)與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在14日指出,目前正在力推飛行汽車的開發。其中,現代汽車更持樂觀態度,預估在2025年就有可能實現空中計程車服務。通用汽車則表示,新領域還尚須突破,2030年才有望解決技術問題及監管障礙。

據外媒報導,許多汽車製造商、飛機製造商、新創公司目前都致力於發展「空中計程車」,可如同直升機起降並運送乘客和貨物,但距離要實現獲利,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現代汽車全球首席營運長穆諾茲(Jose Munoz)接受採訪時指出,空中汽車市場是一個重要的成長機會,更對這項技術非常有信心,還將預計推出飛行汽車的時程提前。

穆諾茲日前也曾透露,空中計程車會在2028年於美國主要機場投入營運,可能會提早至2025年前就達成這項目標。現代汽車現在正研發電池驅動的空中計程車,約可承載5至6名乘客,並可從擁擠的市中心移動至機場。

通用汽車全球創新團隊副總裁弗萊徹(Pamela Fletcher)認為,空中計程車的服務,未來要實現商業化的目的,可能需要等到2030年的產業轉捩點,才有望克服現階段的技術與監管障礙。她也特別說明,這是一個嶄新的領域,在監管以及實際技術方面,仍有很多工作要著手進行。

目前正在研發飛行汽車的車廠,還包括日本豐田汽車(Toyota)、德國戴姆勒(Daimler AG)等。大摩預估,城市自動駕駛、空中交通的潛在風險市場,以2040年、2050年來說,可能高達1兆美元及9兆美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