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澳門駐臺辦19日關閉 我駐澳處續運作

澳門駐臺辦將於19日關閉,陸委會表示,甚感遺憾,我駐澳門辦事處將持續運作。(記者李怡欣/攝影)
澳門駐臺辦將於19日關閉,陸委會表示,甚感遺憾,我駐澳門辦事處將持續運作。(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繼香港在臺辦事處5月18日暫停運作後,澳門政府6月16日宣布,在臺灣澳門經濟文化辦事處DECM (Taiwan)將於19日(週六)起暫停運作,並未對外說明原因。對此,陸委會表示甚感遺憾;並強調我駐澳門辦事處將持續運作。

澳門特區新聞局發布新聞聲明回應媒體詢問表示,在臺辦事處人員的證件續期和新輪換人員赴臺申請,一直無法獲得臺灣方面批准,因此在臺辦事處不得已暫停運作。充分考慮居民需求,辦事處暫時停止運作期間,將會透過旅遊局設立24小時熱線處理一般查詢、在臺澳門居民服務事項和求助個案,以及向臺灣居民提供與澳門相關資訊。據了解該辦目前2位正式公務人員準備離臺,另有5名雇員。 

陸委會表示,該辦事處係依據臺澳2011年互設辦事處換文內容而成立,並未觸及「九二共識」等政治性議題;澳方刻意曲解協商現實,混淆視聽,我方難以認同。強調從未要求其人員赴任須簽署任何附加條件。惟2019年1月起澳府對我派駐澳門辦事處人員設置不合理政治要求,阻擾人員正常輪調及駐處的運作,澳府無視其強加政治條件在先,還指責我方阻擾其在臺辦事處運作,陸委會對此表達強烈抗議。澳府暫停其辦事處運作,所有後果理應由澳府承擔。

至於我駐澳門辦事處現有5位派駐人員。陸委會強調,政府已備妥應處方案,我駐澳門單位將持續運作,派駐同仁會堅守崗位。

不利臺澳關係 反促「分離意識」加速

澳門並未向港府一樣,指控臺灣在「反送中」事件有所角色,卻仿效港府對臺採取關閉辦事處相同作為。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兼任副教授、華人民主書院協會理事長曾建元分析背後兩因素。

曾建元向《大紀元》表示,關閉澳門駐臺辦,第一因素可能「來自北京命令」,中共想在7月1日建黨百年前,對兩岸關係有所表達,藉此警告臺灣,這是中共少數能對臺制裁、在臺內部又看得到效果的手段。第二、關閉澳門駐臺辦未必是北京主張,不排除澳門政府主動向中共黨中表態效忠的自行行動。

曾建元認為,兩岸與臺港澳未有法律互相承認,因此形式上由政府委託民間組織擔任白手套做溝通橋梁,為兩岸預留迴旋、彈性與諒解空間,單方斷然關閉或緊縮民間空間,以種種政治干預與打壓,長遠來說,不利臺港澳與兩岸「民族情感」,反加速中共領導最不願見到的「分離主義」抬頭,對其所稱「下一個百年」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促進「統合」造成負面阻滯,北京應斟酌利害。

澳門駐臺辦於2011年12月在臺北101大樓正式掛牌,職責功能包括:為澳門居民在臺工作、學習、旅遊、商務和生活,以及在急難事件提供服務與協助;促進澳臺經貿旅遊及其他領域之交流與合作;加強澳臺兩地共同打擊犯罪以及司法協助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