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本土+167 陳時中:雙北已較穩定

臺北國泰醫院在松菸設置接種站,16日負責的醫護人員準備展開施打作業。(中央社)
臺北國泰醫院在松菸設置接種站,16日負責的醫護人員準備展開施打作業。(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6日公布,國內新增170例確診病例,分別為167例本土個案,及3例境外移入,確診個案中新增18例死亡。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整體疫情趨向仍稍微往下,但還是要注意。

陳時中表示,整體案件數比15日稍高,但整體趨向還是稍微往下,新北及臺北現在比較穩定,但還是要將接觸者及時匡列、隔離,並精準疫調,這些都還要努力。另對可能區域做擴大篩檢也有必要性,呼籲被地方政府匡列為高風險區域、必須採檢時,還是希望大家能及早採檢,將染疫者找出來,對自己、家人都是種保護,同時能保護社區。

苗栗縣近期也針對被隔離的高風險人員進行採檢,陳時中說,當地新增21例有20例都是已隔離的人,經過大規模隔離後,漸漸能看到效果,相信高風險人員的確診數也會慢慢下降。

有醫師認為疫情很快會走到「平原」,但陳時中仍表示,現在一般篩檢量約4萬~5萬件,陽性率持續下降,但大家仍要非常注意,會廣納雅言,虛心檢討各種可能性,謹慎以對。

針對外界關注若警戒降級後的優先解禁對象名單,及可否開放部分經濟活動?陳時中重申,當然樂見疫情快速下降,但很難控制一下子達到某個解封程度,「真的很難解到剛剛好」,憂心開放後造成連鎖效應,一不注意疫情就會復燃。

傳偏袒高端 指揮中心:嚴正澄清

對於國產疫苗能否趕上今年7月施打?陳時中表示,國產疫苗沒有一定要趕在什麼時候上市,一定會好好審查,走完所有程序,沒有既定的時間表。

另近日有媒體報導「國光在疫苗研發上,疑因試驗基準不公而慘遭淘汰」及「聯亞遭受衛福部刁難,所提的第三期臨床試驗替代方案遭漠視」等相關訊息,指揮中心16日表示,嚴正澄清。

指揮中心重申,衛福部食藥署及醫藥品查驗中心,對於國內的疫苗臨床試驗計畫申請,皆採取一致性審查標準,包括諮詢輔導、召開週會及專家會議均一視同仁,秉持公平公正,提供最合適、最可行之法規科學建議,並無偏袒特定廠商。

針對國光公司申請第二期臨床試驗一事,指揮中心表示,食藥署已於110年2月9日函覆廠商審查結果,也於函中敘明食藥署之考量,絕無審查不公相關情事。

另就,聯亞公司提出「圈選接種(Ring Vaccination)」的國內第三期臨床試驗規劃,指揮中心表示,食藥署及醫藥品查驗中心也給予相關建議,例如:如何選擇指標個案、樣本數估算、施打及追蹤時程、施打劑數之合理性等,供廠商進行相關評估,但截至目前,食藥署仍未收到該廠商後續規劃及申請。

高端股價波動或存內線交易  士檢調查

另外,高端疫苗股價過去半個月跌停,但在6月10日疫苗解盲成功後翻紅,引發各界質疑是否存有內線交易。為此,經高等檢察署指示,士檢已分他字案進行調查,高端連日股價劇烈波動,是否為有心人士操縱所致。

據了解,高端疫苗總公司設址新竹縣竹北市,臺北市內湖區的地址則是工商登記的分公司,因此,新竹地檢署與士檢均具有管轄權。

另據疾管署統計,截至16日為止,印度有近3千萬人確診,病毒也在當地變種。醫師潘建志在臉書貼文表示,Delta印度病毒株傳播力比英國變種株強50%,各廠牌的疫苗保護力都下降,且不久就會淘汰王者英國變種,成為主要病毒株。在英國得到Delta病毒的住院率變高,甚至還有12人打完兩劑AZ疫苗後仍染疫且不幸過世。Delta變種的S蛋白更容易進入細胞,可能讓更多的人體內皮細胞受傷,致病力、致死力變強。

臺灣還沒出現印度變種病毒

對於各界關注印度變種病毒的威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這週有針對幾例死亡個案進行基因序列比對,現在有4例得出結果,與先前的結果相同都是英國變異株,包括苗栗群聚事件,病毒也都與先前案例相同,「現在還沒有發現英國變異株以外的變異株在國內流行」。

陳時中也重申,對各種變異株都會特別注意,邊境管制政策目前不會放寬,都要落實居家檢疫14天,「這是目前必須嚴格要求的」。

由於臺灣近期本土確診數增加,是否有可能出現臺灣變種病毒?對此,陳時中表示,很難回答假設性問題,病毒是有可能在小群體中產生變異,從臺灣的人口數規模、確診數來看,病毒產生變異的「可能性相對低」,但大家還是不能掉以輕心。

指揮中心統計,截至目前國內累計1萬3,409例確診,分別為1,161例境外移入,1萬2,195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2例航空器感染、1例不明及14例調查中,累計94例移除為空號;確診個案中478例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