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四顆糖 啟發孩子善良的本性

當我們在面對孩子問題的時候,要以一顆寬容的心,冷靜的對待,用愛心與智慧,給孩子一個走出錯誤與尷尬的臺階,呵護他的自尊,讓他感受到這世界的寬容與善良。(123RF)
當我們在面對孩子問題的時候,要以一顆寬容的心,冷靜的對待,用愛心與智慧,給孩子一個走出錯誤與尷尬的臺階,呵護他的自尊,讓他感受到這世界的寬容與善良。(123RF)

文/鄧玫玲
一個在網路上流傳許久的故事,內容說到: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當校長的時候,有一天看到一個男孩,手握著一塊磚頭,正要丟擲另一個男生,在這危急的關頭,陶行知及時制止他,並叫他下午三點到校長室來。

當天下午還沒到三點,男孩就到校長室門口等候,他內心非常複雜,想著沒發洩完的憤怒、為自己錯誤行為的自責、面對校長責問的恐懼、同學們即將看笑話的羞愧、還有學校可能找家長的擔憂⋯⋯男孩低著頭等著挨訓。

然而,陶行知早洞察到孩子的內心世界,他去小賣鋪買了一包糖果之後,準時回到辦公室,發現男孩已經等在那裡。他笑著掏出一顆糖對男孩說:「這顆糖是給你的,因為你很守信,不但沒遲到還提前了。」

看著眼前的這顆出乎意料的糖,男孩驚呆了。

接著陶行知又掏出一顆糖說:「這也是給你的,我讓你住手,你就立即住手了,可見你很尊重校長,尊重別人是最重要的品格啊!」

男孩真的沒想到,不但沒有被責罵,還被肯定了!他驚訝得說不出話來。

陶行知又說道:「據我了解,你拿磚頭丟擲同學,是因為他欺負女生,這說明你是善良,有正義感的孩子,我再獎勵你一顆。」

男孩被陶校長的尊重、信任、肯定和鼓勵深深感動,善良本性慢慢被導引出來,男孩說:「校長,我錯了,同學再不對,我也不能採取這種方式。」

陶校長滿意的笑了,又掏出一顆糖:「你知錯認錯,實在難得,不得不再獎勵你一顆,我的糖發完了,我們的談話也結束了,回去吧!」

男孩手握四顆糖,眼神裡充滿著一種前所未有的光芒。

陶行知校長善於發現孩子的閃亮點並巧妙激勵他,用四顆糖化解了孩子心中的憤怒、自責、恐懼和羞愧,如同一道光照亮了孩子。

四顆糖 點亮四個美好的品格

這普普通通的四顆糖,在陶行知的手中似乎有了生命:

第一顆糖:尊重和理解。
第二顆糖:信任和支援。
第三顆糖:賞識和鼓勵。
第四顆糖:寬容和體貼。

第一顆糖先肯定孩子沒有遲到是個守信的人;第二顆糖獎勵孩子及時停止錯誤行為,懂得尊重別人;第三顆糖獎勵孩子的正義感,了解孩子犯錯的原因;第四顆糖肯定孩子知錯能改的勇氣,寬容了孩子的錯誤。

看完以上故事,有高中老師反饋說:很多時候,和風細雨的教育,反而比雷霆萬鈞的方式更有力量!他認為,沒有一個孩子不想得到周圍人的肯定的,特別是父母師長的欣賞。如果孩子能受到最親近的人的鼓勵,他便有了戰勝一切困難的決心與勇氣!

所以,當我們在面對孩子問題的時候,不要因為孩子的錯誤而淹沒他們身上的優點,更不要用粗暴與野蠻的態度去批判、懲罰,要以一顆寬容的心,冷靜的對待,用愛心與智慧,給孩子一個走出錯誤與尷尬的臺階,呵護他的自尊,讓他感受到這世界的寬容與善良。

也有讀者反饋,在這四顆糖的故事中,我們看到陶行知先生將這件事處理得十分巧妙,在遇到這種孩子犯錯事件的時候,陶行知先生沒有採用大多數教師常用的批評教育方法、講道理糾正學生的錯誤行為等,而是使學生認識並改正自己的錯誤,給了學生一個充分反省的空間。

做一個善良的人,是陶行知校長首先做到的,因為他沒有用任何形式懲罰學生,他了解比懲罰更有作用力的是善良的力量,溫柔的力量 ,堅定的力量。

也有讀者說,四顆糖的故事,啟發了誠實守信的美德,誠實是心靈的契約,從呱呱墜地開始,心靈深處就要有這樣的契約,這是通往未來世界的通行證。早期教育裡面,我們經常說,說到做到,寶寶也許還聽不懂語言,但是能夠感受到,他懂,他就會領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