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防疫優先 竹市暑期多項藝文活動延期辦理

新竹市文化局17日表示,原預定在7至8月暑假期間辦理的多項大型藝文活動,均將暫緩辦理。(圖為2020年竹塹國樂節活動照片)(竹市府提供)
新竹市文化局17日表示,原預定在7至8月暑假期間辦理的多項大型藝文活動,均將暫緩辦理。(圖為2020年竹塹國樂節活動照片)(竹市府提供)

【記者林倩玉/新竹報導】全台疫情仍嚴峻,新竹市文化局今(17)日表示,基於安全考量及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防疫警戒相關規定,原預定在7至8月暑假期間辦理的多項大型藝文活動,包括2021新竹光臨藝術節、2021竹塹國樂節、仲夏藝文季、兒童影展、東風音樂祭等,均將暫緩辦理。

文化局指出,每年暑假期間是藝文活動能量最旺盛的季節,如吸引各地國樂迷齊聚朝聖的「竹塹國樂節」,因疫情將順延及調整形式演出;而每逢暑假週六晩間在公園、宮廟廣場舉辦的「仲夏藝文季」,是每年夏天最受歡迎的藝文盛事,也因疫情將延期辦理。

「兒童影展」今年雖受疫情影響將停辦,為了保障眾多影迷的權益,也特別將今年已選購優質影片播映權保留至明年暑假播放;受樂迷最期待的「東風音樂祭」音樂表演,也因疫情關係順延舉行;預計今年八月間辦理的「黑蝙蝠中隊70週年隊慶」活動,則將視疫情狀況研議辦理。

除了動態表演活動外,文化局原本規劃暑假期間在博物館群、美術館群舉辦多項靜態展覽活動,如眷村博物館「眷村好女子文物特展」、新竹市美術館&241藝術空間「本草城市新竹:以淺山海作為方法」展覽、文化藝廊「李澤藩創會50週年特展」等,也因疫情影響原定展出時間,文化局將配合中央疫情警戒規定調整展出,或改以線上策展方式呈現。

因疫情嚴峻,新竹市暑期多項大型藝文活動,包括2021新竹光臨藝術節、2021竹塹國樂節、仲夏藝文季、兒童影展、東風音樂祭等,均將延期辦理。因疫情嚴峻,新竹市暑期多項大型藝文活動,包括2021新竹光臨藝術節、2021竹塹國樂節、仲夏藝文季、兒童影展、東風音樂祭等,均將延期辦理。(竹市府提供)

文化局表示,受疫情影響,目前文化局各藝文場館均暫停開放,但休館期間藝文服務並沒有中斷,如圖書館提供多元線上閱讀服務,多項數位資源服務平台,包含電子書、電子雜誌及影音平台等,讓民眾防疫期間不出門,在家也可享受多樣化的閱讀樂趣。

此外,防疫期間,許多表演團體、藝術工作者演出機會減少,文化局為協助在地藝文工作者維持展演能量,並為解封後之推展活動預行整備,特推出線上藝文展演補助計畫,將演出∕映演、展覽等內容製作成影片,透過網路線上展演互動之型態呈現,讓民眾在家透過網路也能看藝文表演。

文化局提醒,防疫不能鬆懈,請大家再「忍耐一下」,遵守防疫規範。文化局將與演出、策展團隊持續策劃,待疫情趨緩後,陸續推出各項優質展演活動,豐富市民朋友藝文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