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世界教育動態

學華語除了慎選更要勝選 讀懂臺灣華文品牌七大優勢

學正體字不只是學漢字,也是在學文化、學歷史。(123RF)
學正體字不只是學漢字,也是在學文化、學歷史。(123RF)
【大紀元訊】

臺美雙方於2020年12月簽署「台美教育倡議」與「台美國際教育合作了解備忘錄」,此時,將臺灣華語文教育品牌行銷全球,可謂天時、地利、人和。

不管是「學華語到臺灣」或「送華語到世界」,臺灣都將以正體字華語文教學提供市場需求,並在全球華語文市場立足且成為領航角色,但首先必須讓國際社會充分了解臺灣的華語文教學能量,才能讓想要學好華語的人做出最佳選擇。

那麼臺灣的華語文教育到底具備哪些優勢呢?

價值觀的優勢

臺灣是自由、民主的社會,與西方民主國家的認知沒有衝突,相較於孔子學院假孔子之名,實際是為了執行境外壓制言論及操控意識形態,臺灣「無審查」的正向學習模式,會是更好的教育合作夥伴。

臺灣保存了完整的中華傳統文化

華夏五千年的文化在西方越來越多人著迷,中國大陸在共產黨上臺後,歷經文化大革命,以及一系列政治運動,文化被嚴重的破壞,而臺灣保有了傳統文化底蘊與豐富而多元的生活方式,到處都充滿了學習華語文的機會與元素,所承傳的文化軟實力,正是各國想學習華語者最希望學習的正統文化,絕對優於中國大陸。

臺灣正體字是華語文教育的獨特優勢

正體字保留了文字完整的形、音、意,學習者可以藉此充分的理解字的意思,也可以舉一反三,這個優勢是推行簡體字的中國大陸所無法擁有的。

遠從馬拉威來臺灣求學的阿岫接受《大紀元》採訪時就說道,「簡體字『爱』,心不見了,就沒有意義了,真的就看不懂,正體字我覺得蠻有趣的,每一個字都有故事,雖然一個字會教很久,要解釋很多,但學會了、記起來了,就不容易忘記,學正體字不只是學漢字,也是在學文化、學歷史。而且一開始只學簡體字,之後再學正體字會比較看不懂。」雖然簡體字書寫比較容易,但從阿岫的分享可以知道,正體字長遠來看比簡體學習效益更高、更深遠。

具人文素養的高素質師資

臺灣各大學華語文學系蓬勃發展,培養了一批又一批專業的華語文師資投身教學行列,他們在民主開放的社會下成長,更能開發具有自由開放、精緻化的教學模式。

目前服務於環球科大華語文學習中心的羅婷老師表示,華語的聲調學習對非華語母語學習者是相當大的挑戰,所以,必須不斷的創新教學方法與內容,她是採用哼唱音高加上手勢與教具,讓學生更快的理解四聲。

而現在擔任線上華語文教學的劉奕廷也有他不一樣的教學表述方式,但是共通點都是為了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與效能,展現了最大的教學熱情,臺灣華語文師資所展現的人文素養,這點是中國大陸籍老師所無法擁有的。

 

華語教師羅婷所展現的教學熱情,述說著臺灣華語文教師的人文素養,這是勝出中國籍華語師資的關鍵。(廖蔚尹/大紀元)華語教師羅婷所展現的教學熱情,述說著臺灣華語文教師的人文素養,這是勝出中國籍華語師資的關鍵。(廖蔚尹/大紀元)

 

充沛的智慧化科技教學能量

臺灣資訊科技成就,國際有目共睹,臺灣華語文教育,運用資訊科技及網際網路的便捷特性,在政府、學界與民間共同努力之下,整合了華語文實體與數位教材,協助華語文教學產業朝向「精緻化」,開發出許多新穎、活潑、多樣化的教材,並透過線上學習,讓海外華語文學習者可以跨越了時間與空間的限制,隨時隨地、輕鬆學習,這樣的能量可以讓臺灣華語文教育更有地球村的視野。

友善的華語文學習環境

臺灣的人情味,總是讓來臺灣的客人們備感親切,來自瓜地馬拉的蜜菈,到臺灣已經6年,目前也在臺灣開創了自己的公司。她分享了學習華語的獨特經驗,到臺灣時她並不會說華文,靠著手機App軟體,她勇闖臺灣。她說,臺灣人都很友善,聽不懂她說的話時,會很有耐心的多聽幾次,所以,她敢不斷的說,也在生活中不斷跟人交談,自然就學會了。她在中國大陸時,計程車司機聽不懂她的話,就會揮著手趕走她,對於語言的學習是很不友善的環境,友善、民主、自由的生活,會是臺灣華語文教育最珍貴的資產。

 

蜜菈來自瓜地馬拉,盛讚臺灣友善的語言學習環境,讓她自然的學會華文。(瓜地馬拉籍蜜菈提供)蜜菈來自瓜地馬拉,盛讚臺灣友善的語言學習環境,讓她自然的學會華文。(瓜地馬拉籍蜜菈提供)

 

跨界合作能量

僑委會長期經營海外,在推動臺灣成為世界華語文學習中心,扮演著槓桿支點的角色,在不斷協助僑教工作者的歷程中,累積了豐沛的僑校資源與僑教經驗。

僑委會童振源委員長表示,海外華語文教育推廣,這是一個相當有前景的領域,不僅海外的僑校反應相當熱烈,包括臺灣國內的華語文學習中心、智能教育產業也相當熱衷,這樣的動能是一個相當難得的契機,除了透過連結臺灣華語文教育機構與企業,把臺灣優勢推展到國際,更與美方政府加強雙方語言教育的合作,提供具有臺灣特色的華語教育課程,滿足歐美學生期盼透過自由民主多元的方式來學習語言的需求,跨國、跨部門、跨領域的合作能量,可以逐步創造出臺灣華語文教育品牌多贏的局面。

了解更多「華語文教育」專題:https://www.epochtimes.com.tw/event/OverseaChineseStudy/

責任編輯:李妍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