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失能「到宅接種」難度高 中市呼籲耐心等候

盧秀燕18日早上前往西屯區一處失能8級、行動不便的90歲黃張阿嬤家裡,視察現場施打程序。(臺中市政府提供)
盧秀燕18日早上前往西屯區一處失能8級、行動不便的90歲黃張阿嬤家裡,視察現場施打程序。(臺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中央首波配給台中市7萬3500劑疫苗,6月15日起開放85歲以上施打,針對部分失能長者無法前往指定地點,台中市府推出「到宅接種」服務。衛生局18日一早安排一組醫護人員帶一瓶疫苗,到府接種預演,受限於疫苗開瓶 6小時內要施打完,預估1天1組最多能服務11名長者。市長盧秀燕呼籲,相較於快打站1小時可以施打120人,「到宅接種」難度高、進度慢,大家耐心等候。

根據統計,台中市符合失能7、8級的長輩近3000人,市府優先為失能8等級的長者到府施打疫苗,再逐級為失能等級7的長者服務。盧秀燕18日早上前往西屯區一處失能8級、行動不便的90歲黃張阿嬤家裡,視察現場施打程序;黃張阿嬤家屬「揪感心!」,肯定市府貼心服務。

盧秀燕指出,為了讓「到宅接種」服務發揮最大效率,市府民政局、衛生局事前需繪製地圖,精準規劃交通距離、醫護人員到府評估徵詢時間、施打疫苗時間、留觀時間等,搶6小時內到11名長輩家中施打疫苗,這是高難度的注射工作。

對於「到府接種」服務預約情形?盧秀燕說,目前為止預約狀況還算順利,市府初步會徵詢到府施打意願,醫護人員到府後會針對長輩身體及用藥狀況進行評估,並與長輩家屬充分討論、再次徵詢施打意願,如家屬覺得風險較高不願意,市府也會尊重。

衛生局說明,到宅接種疫苗非健保給付項目,將透過醫師公會及診所協會,安排醫師到府為失能、臥床不便的長輩協助施打疫苗;也提醒家中有失能長輩未經過長照失能等級評定,市民可撥打1966尋求長照服務評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