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歲月洗禮 充滿故事的英國老屋設計(下)

住家的建築外觀配色,決定住宅的設計風格與品味。(Shutterstock)
住家的建築外觀配色,決定住宅的設計風格與品味。(Shutterstock)

文/山田佳世子 譯者:蕭辰倢 繪者: 山田佳世子
歲月洗禮 充滿故事的英國老屋設計(上)

在造訪過許多英國住家之後,我得知了一項思維:「房屋應該拿來孕育,與人產生聯繫。」

當我第一次看見英國房屋,在為那美麗的外觀心醉之際,也因其所散發的氣韻而感到震撼。越有歲月的住家,就越能感覺出氣韻。換句話說,那是一間房屋經年累月沉澱所得,由歷任住戶所寫下的歷史。然而,這未必得是青史留名者曾經居住的建築物。

在英國留有許多普羅大眾住過的老房屋,這些住家由平常百姓居住並傳承歷史,至今仍有大批民眾定居在內。我想裡頭的居民與持續屹立的房屋,都會隨著歷史的洪流歷經世事,醞釀出神采,因而散發出所謂的「韻味」。我是在大量尋訪一般住家,親身體會到人們對房屋的想法與居住方式之後,才留意到這份魅力。

⊙照明運用

英國住家的照明亮度,整體給人的感覺較暗,卻能帶給人一股安穩的感受。屋內的整體亮度普普通通,需要做事的場所則會另外配置座式照明,概念是只在必要時開燈即可。想要讀書,只要閱讀者手邊夠亮就行了,並不需要全面點亮。

照明運用(台灣東販提供)照明運用。(台灣東販提供)

照明器具的主要功能是照亮夜晚,但在白天亦會成為室內裝潢的一部分,因此需講究美感。

人們並不喜愛僅是單純提供光線的照明器具。英國的LED嵌燈(downlight,鑲嵌於天花板的照明)也很普及,但若非必要就不會安裝。天花板亦被視為一項設計元素,所以會盡量減少嵌燈孔洞的數量。嵌燈孔洞的尺寸,一般都會比日本所普及的類型再小個一圈。

喜愛壁爐火光的英國人,會放置燭臺點亮蠟燭來享受氣氛。世間的潮流是希望利用聲控方式點亮照明器具等,不斷朝功能面向發展,在英國卻完全相反。當他們表示耗費工夫、逐一點燃蠟燭「是充滿歡樂的一刻」,我反而感受到了他們心靈的富足。

⊙照明規劃實例

照明規劃實例(台灣東販提供)照明規劃實例。(台灣東販提供)

這是身為建築師的女主人喬伊家的照明規劃。由於1960年代的房屋天花板並不高,僅在餐廳桌子的上方設有天花板照明。廚房和通道裝有嵌燈,房間裡則只有落地燈或燭臺。在不需要做事的時候都會關掉嵌燈。由於「太亮會讓人坐立難安」,唯有坐在燭臺蠟燭亮光與壁爐火光的前方,才會覺得「這最令人感到放鬆」而能真正歇息。

⊙廚房

英國人習慣在平時邀請親密的朋友到家中作客,想共度舒適而短暫的時光所會運用的場所就是餐廳。餐廳與廚房經常屬於同一空間或彼此相鄰,因此廚房便成了「 會對外呈現的地點」。

廚房(台灣東販提供)廚房。(台灣東販提供)

過去,廚房僅是一種後院空間, 如今則是包括家庭成員在內,可供群體頻繁聚會的場所。

因此廚房除了發揮功能外,更必須整理得當。英國廚房的美,建立在「外顯」與「隱藏」的平衡之上。

櫥櫃部分,普遍是同時使用附門層架和開放式層架這兩種類型。開放式層架會擺放想要展示的餐具、瓶子、食譜書籍等物品以點綴廚房。

櫥櫃部分,普遍是同時使用附門層架和開放式層架這兩種類型。(台灣東販提供)櫥櫃部分,普遍是同時使用附門層架和開放式層架這兩種類型。(台灣東販提供)

放在檯面上的廚房小物品則會悉心擺置。例如:更換成尺寸相同的罐子、將用品裝進漂亮的陶器,讓功能性空間的形象變得更柔和。過往的廚房是以顯露這類獨創風格及生活感為主流,近期則很流行能夠收納所有物品,讓環境感覺清爽的櫥櫃型設計,屬於兩種不同的喜好風格。

英國住宅Q&A】
住家評價要點

1.建築物:①落成年分:各時代的受歡迎程度 ②房屋大小 ③屋況劣化程度:是否有在維護? ④做了多少增建與改建? ⑤附屬物件的功能 ⑥格局:翻修成較流行的風格,評價會很不錯。如:餐廚房、開放式格局等 ⑦有無電力、中央暖氣 ⑧其他:是否為雙層玻璃等 ⑨收納空間

2.選址:①需求、地點條件 ②地段、區域

首先,英國對「屋齡」的看法,會以落成年分,分受歡迎的程度來加以評價,不會單從新、舊來下定論。

不過,就算建築物落成於魅力十足的年代,假如沒有好好維護,評價也會變差。因此,踏實的維護是獲得高分的關鍵。很有趣的是第⑤點,對於附屬物件功能的評價。據說從廚房系統、壁爐、水龍頭以至於把手,都可以是評分標準。古董家具和陶器在英國很受歡迎,對住家的價值評斷,感覺也跟古董相當類似。

——摘編自《英國住宅設計手帖:風格演變×格局規劃×生活型態,完整掌握英倫宅魅力!》,(台灣東販出版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