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緬甸僑民:我們沒有武器 只有勇氣

Moe(獻花者)在首爾悼念在示威中喪生的緬甸人。(受訪者提供)
Moe(獻花者)在首爾悼念在示威中喪生的緬甸人。(受訪者提供)

【記者文苳晴/報導】自緬甸軍方2月1日發動政變以來,迄今已經滿四個月,至少造成逾800人死亡,數以千計民眾被拘留。目前旅居韓國的緬甸女孩Moe也為緬甸的民主而奔走,她就緬甸局勢表示:「我們沒有武器,只有勇氣!」民眾的武力與軍政府不成正比,但不畏懼的精神,令緬甸人都勇敢地走出來,以肉身抵檔子彈。

29歲的Moe是緬甸仰光人,2011年3月後,緬甸民主化啟動一系列政治和經濟自由化改革,外資也大量湧入。Moe在2013年前往韓國讀大學,之後在韓國發展,會一口流利韓語的她,在生活上已經與韓國人無異。

在政變發生之前,雖然Moe對政治議題略感興趣,但沒有積極參與其中。軍事政變澈底改變了她的生活。

看見新聞片段中血腥的畫面,子彈橫飛,有示威者頭破血流,觸動她的內心:「我也是緬甸人,為何軍警要屠殺我們的同胞?」自此,她決定為國家出一份力,加入在韓國的緬僑民行列,讓韓國民眾了解在緬甸發生的事情。

Moe與韓國男友已步入談婚論嫁的階段,她完全可以選擇過不理政事的生活,安安穩穩做自己的工作,但她仍然選擇站出來。

「政變後,軍政府封鎖新聞消息,我不想緬甸再回到過去的情況!」Moe認為自己身處韓國這個言論自由的國家,自覺要幫助在緬甸被噤聲的民眾,向世界說出緬甸正在發生的事情。

在韓國為緬甸人發聲

韓國國會在緬甸軍事政變數星期後,通過決議譴責緬甸軍事政變,敦促緬甸恢復民主,並將決議轉交聯合國(UN)和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

Moe在3月與韓國的緬甸青年團體前往國會與國會議員會晤,進行各項遊說工作。這些緬甸青年隨後與多名韓國國會議員在首爾市的緬甸駐韓國大使館門前抗議,譴責緬甸軍方針對示威者的殺戮。她以流利的韓語讀出多份聲明和發表感受,讓韓國民眾了解緬甸的情況。

年邁父母是唯一牽掛

Moe表示:「我們過去都受軍政府的高壓統治,根本不會去支持他們。」她又指,緬甸這次對抗軍政府的示威運動,多數是由1990年以後出生的年輕人帶頭。

Moe從父母得知1988年由學生發起的「8888運動」經過,又在青年期間親歷2007年由佛教僧侶發起的「番紅花革命」,深知軍政府如何殘酷鎮壓民主活動。她指今次的抗爭性質與過往不同,過往僅僅是因為經濟問題,人民沒有太多想法。但如今的緬甸人已經體會到民主的好處,希望透過示威去建構心目中的緬甸。

在國際上參與抗爭的代價很多,Moe擔心自己的決定會讓人在仰光的年邁父母受到威脅。

「我很勇敢地對抗軍政府,但我的父母身處緬甸。我很擔心他們的安全,我沒有辦法回去探望他們。他們是我在緬甸唯一的牽掛。」Moe說。

儘管內心擔憂,但Moe表示,韓國籍男友給她勇氣堅持下去,因為韓國人民也曾經歷過數十年的爭取民主過程。

習近平訪問與政變的巧合

當被問到政變背後中共有否默許,Moe在猶豫片刻後表示,相信有中共在默許,證據之一是政變發生前兩星期,緬甸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萊(Min Aung Hlaing)與到訪的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會面,「隨後就發生政變,這未免太巧合了吧?」

中共在緬甸有大量的投資,在利益前提下,很可能會干涉緬甸的內政,「還記得我們的全民不合作運動嗎?確實令經濟陷入一定的困境,到後來路透社爆料指中共偷偷向緬甸軍政府出售戰機燃料,就真的是證據確鑿。」

另外,她認為在地緣政治下,中共一直都不希望有個鄰國以西方民主模式運作,故最終默許軍事政變。Moe補充,聯合國已被中共牢牢控制,從中共阻止聯合國譴責緬甸軍事政變,表態不支持制裁緬甸軍政府的事已經略知一二。

「我們沒有武器,只有勇氣!」Moe坦言,民眾的武力與軍政府不成正比,但不畏懼的精神,令緬甸人都勇敢地走出來,以肉身抵檔子彈。

她認為,獨裁和威權政權是21世紀對人類發展的最大威脅,因為任何自由和民主的出現都意味著對獨裁者的利益終結;這不單單是緬甸、香港,白羅斯、委內瑞拉等都遭遇類似的問題。

Moe寄望,被罷黜的翁山蘇姬恢復掌權後,她才會回緬甸。Moe說:「我們1990年後出生的世代,都在盡最大的努力去為緬甸發聲。我們一直在銘記所有在抗議中犧牲的無名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