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青少年需要智慧型手機嗎?

接觸讓人上癮的活動的次數越多,出現問題的機率就越高。給青少年使用智慧型手機之前,家長需要注意哪些方面。(123RF)
接觸讓人上癮的活動的次數越多,出現問題的機率就越高。給青少年使用智慧型手機之前,家長需要注意哪些方面。(123RF)

文/Melanie Hempe 編譯/雲川
青少年使用智慧型手機的最佳年齡是幾歲?「最佳年齡」是個很有技巧的問題。為什麼呢?對於那些天生對我們的孩子有益的事物,我們不會強調「最佳年齡」。也許更應該提出的問題是:青少年需要智慧型手機嗎?

也許您曾經在網路上看過類似觀點:利用家長監控功能App來降低手機的功能,和對孩子的危險係數。或通過持續溝通,讓孩子加入社交媒體,這樣他們會成熟起來。

畢竟,我們知道青少年都掛在網上,智慧型手機也就成了常態,因此這對青少年是必不可少的。但這些所謂的安全措施都是空談。

數據和科學告訴我們,社交媒體對青少年的心理和情緒傷害,有據可查;也會讓壓力和焦慮飆升。青少年的大腦不像成年人那樣有抵抗力,而且青少年的衝動控制能力也低於成年人。

研究還表明,接觸讓人上癮的活動的次數越多,例如飲酒或加入社交媒體,出現問題的機率就越高。

首先考慮以下事情

給青少年使用智慧型手機之前,家長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成熟:青少年不成熟,但他們很擅長扮成熟!不要將智力與成熟混為一談。

健康體驗:青少年需要各種健康的嗜好和體育活動,才能茁壯成長。手機作為一種省力且有高回報的活動,已經分散並取代了許多其他重要的活動和成就。童年無法從頭再來。

依戀:在這個發展階段,青少年對家庭的依戀,要比對網上同齡人的依戀更為重要。如果你覺得你的孩子對手機的關注更勝於你,你已經輸了。

朋友:為了心理健康,青少年需要一些親密的、經常見面的朋友。社交媒體無法滿足孩子對友誼的需求。當孩子上網時,他們之間的友誼會慢慢變淡——這讓青少年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感覺到更加孤獨。

被拒絕:在青少年這個脆弱且易受影響的年齡被人拒絕,由此造成的傷害,比在人生的任何年齡段都嚴重。

溝通技巧:青少年需要建立面對面的溝通技巧。簡訊和表情符號不是成熟或可持續的溝通方式。

戒癮:為了讓孩子將來可以充分發揮他們的潛力,父母應該讓他們擺脫任何上癮的活動。請記住,90%的成人上癮始於童年。

保護:青少年需要父母來保護他們。這並不是過度保護。青少年們也渴望這種愛。

可以取代智慧型手機的活動:

家庭社交生活:經常在家中組織一些社交活動,幫助您的孩子認識朋友,建立持久的友誼和有趣的記憶。

非科技類嗜好:引導孩子找到新的嗜好,例如:閱讀、運動、音樂課、藝術、鍛煉等。

親子時光:畢竟,您的孩子渴望您的關注、認可和愛,這是世界上任何社交媒體不能比的。多花時間了解您的孩子。

也許您會擔心不使用智慧型手機,孩子會很落伍,請放心,因為一個4歲的小孩子幾分鐘內就可以學會用手機!但孩子獲得健康童年的機會只有一次,他們需要您的關懷和幫助。為了孩子,無論付出什麼代價都是值得的——即便要對抗強大的社會壓力和推遲使用智慧型手機。(以上內容為作者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