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畢業生迎接挑戰 專家提5建議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因受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嚴重影響,全國各級學校停課延長至暑假,許多學校的畢業典禮也都因此停辦,今年多數畢業生只能參與線上畢業典禮。為幫助畢業生調整心態,專家提出整理學習歷程、利用長假充實自己等5點建議,以做好準備迎接下個階段新挑戰。

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職能治療科主任張自強21日指出,畢業只是一個階段的句點,除了完成階段性學習與生活外,更重要的是不論畢業心情是喜樂還是憂傷,應儘速調整好心情再出發,以迎接下一階段的挑戰。

張自強提出5點建議讓畢業生參考,包括一、關心疫情也要抽空運動;二、善用通訊軟體維繫人脈;三、整理自己的學習歷程;四、利用長假期充實自己;五、抱著學習心態迎接新生活。

張自強表示,疫情期間觀看疫情指揮中心資訊即可,以免非必要的資訊造成無謂的擔憂。運動是維持身心健康最重要的活動,簡單瑜珈或是室內散步,或可以搭配遊戲軟體,每天抽空完成維持最佳狀態。

在學校認識的同學,畢業後可能各奔東西,張自強建議,可透過通訊軟體與朋友保持聯繫;以及趁畢業後時間充裕,利用記憶還保存的時間,好好補齊比較不熟的科目,並記錄一下自己的學習歷程,以利下個階段的銜接。

張自強也提醒,畢業生可利用長假充實自己,例如學英文、樂器、做菜、開車、游泳等自己有興趣的新事物,也可學習第二專長,有利於未來發展;最後是面對新環境或新同學,應讓自己的心態歸零,抱著處處學習心態,融入新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