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用故事突破同溫層】我最信任的醫生,因醫療糾紛消聲匿跡了

良好醫病關係就減少醫療糾紛的發生。(Fotolia)
良好醫病關係就減少醫療糾紛的發生。(Fotolia)

文/張文森
幾年前出車禍後,十字韌帶斷裂,但當時在急診的醫院並沒有檢查出來,延誤了很久變得更加嚴重,後來才在北部的醫院診斷出來。

當時遇到了一位很有耐心的主治醫師,他仔細的說明每一種手術的優缺點,讓我跟家人評估、決定手術的時間,沒有強迫一定要怎麼治療,或者讓我有不好的感受。在手術完成後,住院期間醫生也很親切,聽護理師說這位醫師很認真,都會在看診完之後巡視病人,給予病患更多的安全感。

我自己的家中是老公寓,當時,沒有電梯不利行動,醫生也幫忙辦理延長住院到可以行走,後續回診甚至還診斷出我腰痛的原因是因為脊椎側彎,也主動幫忙聯絡護具還有增加復健項目。

但是,這麼用心的醫師竟然因為某日巡房時,要求吵鬧的家屬放低聲量而受到家屬攻擊,甚至因為在這之間自我防衛引發醫療糾紛。

我唯一信任的醫師就這樣在新竹消失了,失去一位好醫師真的很遺憾,我的腳傷沒有完全康復,對醫院的信任度也大幅下降⋯⋯雖然醫院可能也有自己的考量,但我更認為醫院應該保護的是醫師及醫護人員,而不是這些醫療害蟲。

一直到今天,我還時不時會上網去搜尋這位醫師的名字,等找到醫師之後,再請醫師繼續幫忙治療我脊椎側彎的問題,我一直期待能再見到他的那天。

更多投稿文章刊載於【醫淬思 最大的醫療社群聯盟】◇